惠州罗浮山下荔枝红 线上线下促销忙

来源:惠州学习平台 作者:陈春惠 李燕文 发表时间:2021-06-03 15:15
惠州学习平台  作者:陈春惠 李燕文  2021-06-03

惠州市博罗县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博罗县坐拥岭南四大名山——罗浮山,绿色生态是博罗荔枝当之无愧的“底色”。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就是博罗罗浮山荔枝最好的“背书”。如今正是罗浮山荔枝上市时节,2021博罗“罗浮山荔枝”文化旅游节也即将到来。5月31日,新华网及惠州市多家主流媒体齐聚罗浮山脚下,聚焦惠州荔枝文化,为罗浮山荔枝加油鼓劲。

村民建起了荔枝楼,生活越过越好。(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乡村振兴有了年轻力量,荔枝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地处罗浮山周边的博罗县龙华镇水土环境好,产出的桂味、糯米糍、妃子笑等优质荔枝鲜甜爽脆,驰名国内外。其中,博罗县龙华镇柳村村山前村民小组(下称“山前村”)产出的荔枝更是被人津津乐道。山前村是“广东省荔枝产业名村”“全国亚热带果园优质种植基地”,雨后,走进山前村,道路两旁的荔枝树生机勃勃,树上挂着青红不一的荔枝,甚是喜人。山前荔枝专业合作社内,果农们正忙着把新鲜采摘的荔枝进行打包装箱。

而在山前村内的山前荔枝园,刘荣辉、刘添贵父子正在荔枝树下采摘荔枝。刘荣辉是博罗县山前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也是山前村的荔枝种植大户,种植荔枝近400亩。1986年出生的刘添贵从小就跟着父亲到荔枝园里劳作。上学期间,每逢放假,他就到荔枝园里帮忙,对荔枝种植有着深厚的感情。2006年中职毕业,他便选择了在家里帮忙打理荔枝。除了跟父亲学习种植技术外,他还积极参加县、镇举行的荔枝技术培训课,还有农村电商技能的培训。而今,在他和父亲的共同努力下,他家荔枝在绿色生产、品质等方面都走在了全村前列。近两年,刘添贵还尝试电商销售荔枝,为他家的荔枝销售寻得了新出路。刘荣辉说:“时代在变,荔枝生产和销售也要跟得上形势才行。这里的年轻人更具备优势和条件。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如今,山前村有170多户村民经营荔枝约4000亩,随着年轻“新鲜血液”的注入,荔枝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当地果农致富,一户村民种植荔枝年收入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借着荔枝这颗“甜蜜果”,村民建起了荔枝楼,生活越过越好。

博罗荔枝陆续上市。(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荔枝陆续上市,“线上+线下”发力推进销售

5月31日,新华网及惠州市多家主流媒体也来到山前村,通过摄制短视频、借助传统及新媒体平台,助力擦亮惠州荔枝名片,打响罗浮山荔枝品牌。

实际上,山前荔枝是博罗罗浮山荔枝的一个“甜蜜”缩影。作为岭南佳果——荔枝的主产地之一,博罗出产的荔枝品质有口皆碑,罗浮山荔枝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初步统计,2021年,博罗荔枝的种植面积约11.25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妃子笑、糯米糍、桂味等优质品种。根据前期调研统计,预计2021年产量约3万吨,基本与2020年持平。

“为了保证今年荔枝高质量挂果,我们指导果农加强荔枝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提高荔枝品质和产量。妃子笑从一个星期以前开始上市,口感鲜甜爽脆,深受市场欢迎。”博罗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高惠良说道。

据介绍,2020年,通过线上销售、电商助力、多渠道宣传推介等方式,博罗荔枝销售很好地克服了疫情的影响,让荔枝丰产丰收,使荔枝种植成为果农的奔康致富的甜蜜产业。而今,博罗荔枝陆续上市。2021年的荔枝销售文章怎样做?博罗县将在继续多渠道做好博罗荔枝的宣传推介,通过提前与大电商、出口企业、实力荔枝企业对接,参加展销会、省市荔枝文化节,举办2021博罗“罗浮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暨惠州东坡荔枝文化节分会场活动等方式,“线上+线下”全面发力,全力推进荔枝销售,助果农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做好荔枝的加工文章,觅得销售的另一渠道。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