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要:种植槟榔香芋促增收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严炯明 发表时间:2021-06-03 15:04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严炯明  2021-06-03

5月29日,艳阳高照,肇庆市高要区白诸镇松云村里,110多亩的槟榔香芋正贪婪地吸收着阳光茁壮成长。几位村民忙着在地里为香芋除草和施肥。芋头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子蕴含着勃勃生机。

松云村槟榔香芋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助村民增收。(摄影:严炯明 )

白诸镇松云村以种植水稻为主,缺少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基础薄弱。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内的不少农田因为缺乏劳动力耕作而被丢荒。如何克服劳动力不足,对村内土地进行综合利用,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的难题,摆在了松云村党支部书记伍木南和其他村干部的面前。

这时,伍木南想到了在高要新桥镇从事农业种植多年的伍恒。57岁的伍恒从2016年起就在新桥镇从事南药和槟榔香芋种植。2020年,伍木南找到了他,希望其回乡投资,将一些特色产业引进松云村。

回乡后,伍恒走访发现村内农田土质较好,适合种植槟榔香芋。这款香芋芋味浓郁,入口即化,受到市场欢迎。2020年3月,松云村经过村民大会表决后,将土地统一流转发包。“土地租金每年就能给集体增加20多万元收入。”伍木南说。

伍恒投入20多万元对110多亩农田进行复耕,加上自动喷淋设备的安装,前期投资就达100多万元。

松云村槟榔香芋种植基地。(摄影:严炯明 )

槟榔香芋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30多人就业,程凤莲就是其中一位。“我以前在家里种青菜,家里主要收入靠丈夫外出打散工。”程凤莲说,她现在到槟榔香芋种植基地工作,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还每月为家庭增加两三千元收入。

“今年的香芋预计到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就可以收成,产量有25万公斤左右。”伍恒看着田里的香芋苗说道,“产出的槟榔香芋将销往佛山、中山、云浮等地。每公斤价格约18元,比一般香芋贵4到6元,预计能带来400多万元的收入。”

2021年,该基地成立了肇庆市兴竹香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伍恒计划扩大种植范围,把芋种送给更多村民种植,合作社负责回收销售,预计2022年可以完成播种400多亩。

周边村民看到种植槟榔香芋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纷纷上门向伍恒取经。“希望将这里打造成广东省第三大槟榔香芋种植区,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伍恒说,“槟榔香芋种植成规模后,我计划引入其它特色经济作物,进一步丰富松云村产业。”

(作者单位:西江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