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头“假苹婆”熟了 6月上旬是最佳观赏时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17:04
金羊网  作者:  2021-06-02
2021年“假苹婆”红果的最佳观赏时间在6月上旬。

你发现了吗?广州街头的“假苹婆”成熟了,绚丽的红果像一群红蝴蝶飞舞在绿树上,成为夏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广东省生态学会专家介绍,由于2021年春季广州天气偏暖,“假苹婆”的花期和果期都比常年提早,2021年“假苹婆”红果的最佳观赏时间在6月上旬。

“假苹婆”枝头挂果红艳艳。(摄影:李建基)

观赏植物中,大多数是观赏花朵,但也有植物以果实的形态和色泽取胜,“假苹婆”就是其中之一。“假苹婆”别名又叫赛苹婆、鸡冠木、山木棉和狗麻等,是梧桐科苹婆属的常绿乔木,是广东的原有树种,现已广泛种植在广西、云南、海南、贵州和四川等地,可作为人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

“假苹婆”是观果植物,虽然它的花甚多,但花小而不显著,往往被人错过花期,不过,它的果实鲜红艳丽,形态如火红的五星,又如海洋的海星,街头遇到,往往令人眼前一亮,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假苹婆”枝头挂果红艳艳。(摄影:李建基)

苹婆是一种植物,但由于苹婆较不常见,广东人在乞巧祭祀的时候会使用“假苹婆”代替苹婆。真假苹婆应该如何区分呢?记者了解到,苹婆的叶子呈矩圆状的椭圆形,而“假苹婆”叶子比较狭窄,苹婆果实较少,一个果荚中只有两三个果实,而“假苹婆”则有六七个之多。

“假苹婆”果熟时,果皮由绿色转为鲜红色,裂开五片,露出一颗颗如黑珍珠般的种子。种子大如花生米,含有淀粉、脂肪、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可榨油。市民可挑出新鲜的黑色果仁,洗净后,可煮、可蒸、可烤、可煲汤,味美甘香可口。

广州何处可观赏到“假苹婆”枝头挂果红艳艳的风景?据介绍,在中山七路地铁1号线陈家祠站D出口旁(荔湾区)、滨江横路(海珠区)、中山八路周门街周门四巷河涌旁(荔湾区)、纺织路(海珠区)、滨江西路(海珠区人民桥以西)、莲花山(番禺区)、兰圃(越秀区解放北路)和华南植物园(天河区天源路)等地,均可观赏到“假苹婆”的耀眼红果。

(作者单位:羊城晚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