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茶山村:深山璞玉 待展新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16:58
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6-02
深山藏古村,茶山有古屋。

深山藏古村,茶山有古屋。

古村落里的青砖古巷、老屋旧物,以及说不完的传说故事,让古村落散发出别样魅力。深藏于梅县区水车镇的茶山村,其魅力来自30多座依山而建的古民居。

古民居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仿佛一幅山水画。(摄影:何森垚)

驱车前往茶山村,山路兜兜转转,驶入村内,映入眼帘的便是错落有致的古民居,有锁头式方形围屋、杠式方形围屋、殿堂式方形围屋等典型建筑方式,犹如遗落深山的璞玉。

游走于茶山村,穿梭于古民居,石板古道纵横交错,河渠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时,老房子里传来收音机的声音,埋在心里的那段乡愁,跟着收音机里的音乐涌现心头,让人惆怅。

夏日阳光,照耀在古民居的屋顶。于是,古村呈现出一场光影的画卷:或绘于斑驳土墙,或描于瓦片屋顶,或片洒于木梯,或轻穿小巷,在这光影迷离的古村里,古朴的气息随处散发。

据茶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向明介绍,茶山村的传统民居依山而建,30多座不同时期、形态各异的客家传统民居,以条形或方形结构形式,依次坐落呈带状沿山脚布局,既显得错落有致,又不占耕地,体现了客家传统民居与山、田、水的和谐,保持了一派比较原始的农耕景象。

绍德堂距今有485年的历史,是茶山村历史最悠久的古民居。(摄影:何森垚)

眼前这座宫廷式建筑,是茶山村历史最悠久的古民居,名为“绍德堂”,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距今有485年的历史。绍德堂形似蝙蝠,正厅恰如蝙蝠的嘴巴,左右两侧的偏厅正如蝙蝠的翅膀。

值得一提的是,绍德堂的墙壁并非砖木建造,而是用竹片为墙壁支架,两面抹灰而成,俗称“孔子壁”,经数百年不腐、不倒。“绍德堂形似蝙蝠,蝙蝠是轻的,用孔子壁才飞得高、飞得远。”黄向明说。

目前,村中现存的30多座传统民居,除了绍德堂为明代建筑,村中300年以上的建筑有萼辉楼、创毅公祠、伯荣楼,200余年的建筑有畅云楼、德崇楼、司马第、培云楼、承庆楼,其余民居均有100年的历史。

茶山村里的每一座古民居,都有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文化历史。如资政第是外交家黄钧选的故居,培元楼为抗日名将黄琪翔的故居,云汉楼是嘉应州首富黄云辉的故居,访云楼由旅居印尼富商黄康华兴建,柏荣楼是鲁迅美术学院原资深教授、全国著名铸铜专家黄心维故居等。

茶山村遍布古民居,就像珍珠般散落在绿水青山间。(摄影:何森垚)

“这些古民居是茶山村珍贵的宝藏,是触摸历史的‘活化石’,目前有住人的古民居保存完好,但部分屋子没有住人,年久失修,有些已经破烂不堪,瓦漏桷穿,我们正在想办法,怎么把这些亟待修缮的房屋给保存下来。”黄向明说,保护修缮古民居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但政府层面要重视,社会各方力量也要参与进来。

岁月冲刷,时代变迁,古民居能够保存实属不易,蕴藏其中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更为人所珍重。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