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家长“预购式”帮扶,助封开脱贫户渡难关

来源:中山学习平台 作者:李玮玮 发表时间:2021-06-02 14:40
中山学习平台  作者:李玮玮  2021-06-02

5月31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封开小圩村第一书记兼队长吴奇兵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杏花鸡认购协议,总额5000元,这不是捐款,而是中山一家培训机构发动热心家长们用预先认购的方式,帮助小圩村一位因病入院的脱贫户渡过难关。

吴奇兵告诉记者,村里一位脱贫户卢锐强近日因病入院,前期需要垫资,但他养的下一批杏花鸡要等到2021年8月才出栏。中山某国学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人张念得知后,发动热心家长用“认购”的方式,提前支付钱款,以此方式帮助卢锐强一家。

5月28日,张念说起机构及家长们为何参与帮扶,是源自2020年底的一次研学游踩点活动。张念在其中一名学生家长也是当时的扶贫干部的推荐下,到封开进行研学游踩点时,被扶贫干部们的真情帮扶所打动,于是也想着为当地做点什么。

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故居位于肇庆市封开县河儿口镇西村,该村是中山市五桂山街道对口帮扶村。张念参观了镇西村西村小学,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孩子没书包。她和家长、学生们分享了见闻,立即有家长响应要为孩子们捐书包,共计捐款5560元。在研学游期间,张念和孩子们将书包、篮球、文具等捐给西村小学后,引发“连锁反应”,有学生家长立即捐款1万元为师生送校服,张念和同事们还特别和制作厂家设计了校服款式。

在张念看来,在用实际行动帮扶当地的过程中,孩子、家长们也亲身体验到了助人为乐的喜悦,达到知行合一的育人目的。

小圩村第一书记兼队长吴奇兵(前)每周五会从村里运一批杏花鸡到中山。(来源:受访者供图)

除了助学,家长们还主动开启了团购帮扶,到目前为止,共计采购8批次,总价达12660元。吴奇兵告诉记者,每周五的早上,他凌晨五点半起床,按照采购清单,将脱贫户养的杏花鸡分装打包,当天拉回中山。其中一个配送点就是这家培训机构,“老师和家长们很支持我们的扶贫农产品。”

2020年,张念的培训机构还获封开县扶贫办和中山驻封开(德庆)县工作组颁发的“爱心企业”牌匾。虽然中山对口帮扶工作要结束了,张念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组织到中山对口帮扶过的地方开展研学游,和当地师生开展更多交流。

(作者单位:中山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