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汾水村:以环境整治为抓手 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31 11:04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31
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村民真抓实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广州从化鳌头镇汾水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并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村民真抓实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鸟瞰汾水村。(摄影:李晓彤)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强而有力的队伍

近年来,汾水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党支部班子坚持高标准、选能人、用强人的工作要求,严把村干部入口关。该村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业军人、致富能手中选出工作能力强和责任心强、具有开拓精神的后备干部,进入党支部班子,优化了班子结构,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和村“两委”干部的文化素质,汾水村党支部依托村委会议室和党员电教播放室为主阵地,积极对接各方资源,邀请专家到村里开展相关培训,不断充实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等人员的知识储备,为建设美丽乡村积攒力量。

同时,该村结合每周三联系群众驻点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始终坚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汾水村党群服务中心。(摄影:李晓彤)

全员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汾水村摇身一变,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屋前屋后没有乱堆乱放,垃圾整齐放进垃圾桶里,成为了卫生示范村。这得益于汾水村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汾水村发动党员、村民代表行动起来,拿起宣传单张等资料深入村民家中,引导村民逐渐重视环境卫生,并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同时,该村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村民居住范围划分为若干个清洁工程责任区,把责任分解到人。所有网格员对责任区内农户门前屋后的清洁工程实行定期检查、督促,实现精细化管理,确保整洁干净。

汾水村党支部书记方仕贤表示,近年来,汾水村已完成了村道社道的建设19公里,15个社有线电视、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该村还建立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参与的良好机制,进一步规范村民清洁卫生行为,提高精神文明素养。

目前,汾水村已顺利完成了区级和市级美丽乡村的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汾水村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度广州市星级党支部,该村在2020年荣获“广州名村”称号。

在空旷地建成篮球场。(摄影:李晓彤)

弘扬新乡贤文化,培育乡风文明

“村里那些德高望重的退休还乡官员、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农村的优秀基层干部、家乡的道德模范和热爱家乡、反哺桑梓的企业家等榜样人物、先进人物、精英人物是‘新乡贤’。”方仕贤介绍道,在乡村治理等农村工作中,如果能充分发挥新乡贤文化的“软约束”“软治理”,将会不断建立健全乡村居民利益表达机制,激发村民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提高凝聚力和自治能力。

同时,汾水村还充分发挥新乡贤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力量,从2015年开始,成功举办了五届敬老活动。“以孝道为先,引导群众弘扬优良传统,是村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其中一个点,不同的点链接起来,才能汇聚成影响面。”方仕贤表示,这几年,汾水村的社情稳定、民风淳朴,村民的尽孝尽责对此起到关键作用。

聚焦共建,村企结对促振兴

“神棋公路(X285)、京港澳高速公路从村的东面经过,距高速出入口仅三分钟车程,佛清从高速公路(规划中)从村西北往东南穿过。我村交通区位良好,驱车15分钟到达从化城区,50分钟到达广州天河区。”方仕贤说,汾水村交通优势明显,但由于社与社之间距离较远,而且村里客家人多数在“山窿”(山窝)定居,山上田地多、种植难度大,因此,一直以来,汾水村村民都是以外出明珠工业园等园区就业为主,工作之余才务农。

“如何把好的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方仕贤介绍道,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汾水村通过引进文旅、文化创意企业,打造配套项目。

“果桑园、菊花园、豆豆园、瓜果园、竹木花园……相信不久的将来,汾水村的变化会更加大,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而我自身的职业规划也会发生改变,要么在村里的企业就业,要么当一名个体经营户,开农家乐、民宿,或是种植无公害的有机农作物。” 对于未来,村民方先生充满了期待。

展望未来,汾水村将通过实施众多大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同时以打造黄花风铃景观等为契机,融入跨界、多元、创新等元素,形成自身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细处。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