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灶海岛女民兵舞台再聚首 40年后重返珠海演绎11场舞台剧

来源: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15:0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8

装弹,上膛,瞄准,发射!按照班长袁四妹下达的指令,红英班的女民兵们熟练地操作“加农炮”,顺利击中预定“目标”……5月22日,三灶海岛女民兵剧团走进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在舞台上还原了20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女民兵们一边从事生产劳动,一边刻苦训练守卫边防,并参加军事比武夺得好成绩的故事。

三灶海岛女民兵在排练节目。(摄影:张洲)

舞台再续姐妹情

顽强拼搏风采依旧

记者了解到,该剧团的成员均是三灶海岛女民兵出身。自2021年4月起,她们已开展了11场惠民演出,近千名观众在现场观看,在当地引发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三灶海岛女民兵进行加农炮射击表演。(摄影:张洲)

“没想到40年后,我们能以这样一种方式,在三灶再续姐妹情。”红英班班长袁四妹介绍,参加舞台剧的女民兵们,很多人早已远嫁他乡。但是听说家乡要演舞台剧,讲述女民兵的故事,都纷纷从广州、佛山、澳门等地赶了回来。

然而,重聚于舞台并非易事。据该舞台剧总导演杨宇介绍,在参演的女民兵中,年龄最大的68岁,年龄最小的50余岁。岁月的变迁让身体变得脆弱,很难承受长时间的排练。

“尽管排练很累,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发扬女民兵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完成了所有排练,保证了舞台效果。”杨宇感慨道。

英豪女兵守家园

军民比武奋勇当先

舞台剧的背后,承载着一段光荣的历史。1958年,为抵御潜在的入侵风险,开办民兵队伍的风潮席卷全国。其间,三灶岛上接连涌现出红英班、海英班、田心十姐妹炮兵班等女民兵队伍。

“大家参加民兵训练的热情非常高涨。白天在田间劳作,晚上就在海边站岗放哨,或者跟着教官进行军事训练。”袁玉恩是红英班的瞄准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依旧十分感慨。“妈妈退役,女儿又加入,大家都志愿为民兵事业作贡献。”袁玉恩说道。

由于三灶海岛女民兵训练刻苦、作风优良,她们在广州军区组织的历次军事比武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1960年,田心村十姐妹炮兵班在军民联防大赛中,以5秒之优势险胜部队炮兵班,一时之间蜚声岛内外。一首赞美“十姐妹炮兵班”的歌曲《南海前哨女炮兵》也应运而生并广为流传。

发扬爱国正能量

创新开展系列活动

“《海岛女民兵》情景剧是我们2021年着力打造的两个爱国主义教育精品之一,旨在通过打造三灶本土历史题材的作品,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教育。”《海岛女民兵》总策划、三灶镇人文学会名誉会长王定一介绍。

在金湾区委政法委、三灶镇党委的支持下,三灶镇文化服务中心携手三灶镇人文学会,计划于下半年推出另一部情景剧《三灶白毛女》,讲述一段日本侵占三灶期间的真实故事。据悉,该剧将由珠海科技学院负责演出,目前正处于紧张的排练当中。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