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红色史诗话剧《上甘岭》上演 倾情演出致敬英雄

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14:59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  2021-05-28
经典演出季活动紧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

“没想到!这部话剧太出乎预料了,与想象中残酷厮杀血腥的战争戏太不一样了!”“这部话剧没有煽情,但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5月18日晚,红色史诗话剧《上甘岭》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部话剧穿越时空,提醒我们“历史不该被遗忘”,因为他们的英勇牺牲,才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

该剧是由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惠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指导,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 追忆初心”经典演出季三场演出之一。经典演出季活动紧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5月19日晚,《上甘岭》继续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话剧《上甘岭》剧照。(摄影:钟畅新)

谢幕时全场合唱《我的祖国》

红色史诗话剧《上甘岭》由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编剧和主演,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优质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演唱主题曲《我的祖国》,被纳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上甘岭》既是一场还原“上甘岭”战场真实场景的“武戏”,也是一场有故事、走心、好看的“文戏”。为营造真实的战争场面,《上甘岭》创造性地将爆破戏搬上舞台,选用“气动爆破”方式炸开炮弹、子弹、沙石,营造战场氛围,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视听震撼。

以“上甘岭战役”中的坑道为主场景,《上甘岭》的故事徐徐展开:坑道里有位上得厅堂说快书、下得厨房分粮食的炊事员老马,他是残酷世界中的一丝温情;坑道里有一个女兵,是卫生员林兰,她每天和男兵战斗在一起,跨越性别的感情是同生共死的战友情;坑道里还有一群有钢铁意志的志愿军战士,他们在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信联络的狭小坑道内,树起坚守和奉献的丰碑。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枪声、炮声、雨声、笑声、泪声……现场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的发展而起伏……谢幕那一刻,全场观众手握红旗,眼含热泪,集体起立,自发与台上演员合唱《我的祖国》。

话剧《上甘岭》剧照。(摄影:钟畅新)

接受令人震撼的理想信念教育

5月18日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惠州项目部数十名党员专程从大亚湾赶来看《上甘岭》。“品红色经典,忆艰辛岁月,我们接受了一次令人震撼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惠州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党员们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敢于吃苦,担当在前,为惠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惠州市烟草专卖局的党员们也“组团”来到现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成就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烟草专卖局的吕荣说,他们这次组织了36名党员来观看演出。

“我第一时间买了票,很期待这场演出。”带着10岁的女儿来看演出的市民翟女士说,希望孩子在接受红色经典教育熏陶的同时,感受革命英雄人物对国家命运的责任担当,激发她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

话剧《上甘岭》剧照。(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对话黄宏

“我希望把惠州珍贵历史故事搬上舞台”

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史诗话剧《上甘岭》能够带给人们怎样的力量和启迪?

黄宏:“上甘岭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作为老文艺工作者,希望在建党100周年这个节点,通过这样一部好看、好懂、好记的话剧,让我们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了解那段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弘扬“上甘岭精神”,增添民族自信。惠州的观众素质很高,给予我们的回馈也非常好,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非常热情。

记者:本场演出是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经典演出季三场演出之一。经典演出季紧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演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惠州不少机关单位企业争先组团购票,反响十分热烈。您认为这种活动形式如何?

黄宏:这种形式特别好,通过观看演出的方式,从革命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立体了。事实上,不止是观众,我们演员排练和演出中同样受浸润在成长。一位年轻的演员曾表示,这部戏让她和革命先烈有一种深切的共鸣,跨越时空成为“战友”,“他们的精神一直在感染着我们”。

惠州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我刚刚得知,电影《上甘岭》的导演、编剧沙蒙也是“秘密大营救”抢救出来的文化人士之一,和惠州颇有渊源。我们整个剧组计划去东湖旅店参观,了解这段历史。我希望把惠州这些珍贵的历史故事搬上舞台,展现出来,让更多人知晓。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