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承丨粤剧史上“薛马争雄”,专家探讨传承“万能老倌”薛觉先“薛派”艺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郭君彦 孙冰娜 发表时间:2021-05-27 22:2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郭君彦 孙冰娜  2021-05-27
粤剧历史上有一位著名老倌——薛觉先,以文武生见长,又能反串女脚、兼演红生,人称“万能老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郭君彦 孙冰娜

图/主办方提供

粤剧历史上有一位著名老倌——薛觉先,以文武生见长,又能反串女脚、兼演红生,人称“万能老倌”。其创立“薛派”表演艺术,对粤剧表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粤剧薛派艺术传承研讨会”。相关单位机构的粤剧表演艺术家、编导、专家及高校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就粤剧“薛派”的艺术价值、历史贡献及传统戏剧的继承与创新等问题展开探讨。

研讨会合照.jpg

“粤剧薛派艺术传承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薛觉先有“万能老倌”美誉

薛觉先(1904年-1956年),广东省顺德人,有“粤剧伶王”、“万能老倌”、“万能泰斗”的美誉。他曾习京剧,取其所长,以丰富粤剧艺术,并不断创新,在净化舞台,提高唱、念、做、打水平,改革剧场陋习,培养后辈等,贡献很大。他能编善演,戏路宽广,兼工丑生、小武、旦、净、末诸行。

薛觉先一生以粤剧表演艺术大师的身份名世,他创造了“音色清亮,吐字清楚,旋律优美流畅,节奏稳定明快,发声刚柔有度,运气呼吸自然”的“薛腔”艺术,并且善于运用这种极具个人特色的声腔塑造各种行当的各个角色。薛派艺术不仅在当时拥趸者众,造就了“薛马争雄”的盛况,引领一时之风潮;而且,迄今依然传唱不息、枝繁叶茂,对后世粤剧之发展影响深远。

《胡不归》传承活动剧照2.jpg

《胡不归》传承活动剧照

“薛觉先对粤剧的贡献绝不仅仅停留在表演艺术这一个层面,他之所以成为粤剧发展史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是因为他的价值体现在粤剧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研讨会上,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提到,薛觉先大胆破除戏班的诸多陋习,废除了吃人的“师约”制度;他率先冲破禁令,实现了粤剧的男女同台;他博采众长,积极学习兄弟艺术的长处,改良了粤剧的舞美、化妆和音乐;他一改“爆肚戏”演出的惯例,重视完整剧本的编写和演出;他向北派武戏学习,并与南派武戏相结合,重塑了粤剧的武戏传统;他积极投身粤剧粤曲电影的拍摄,极大地促进了粤剧的传播……正是这些有勇气有魄力、开时代先河的创举,激活了薛觉先无限的艺术创造力,从而极大地促进了他表演艺术的发展,进而又推动了整个粤剧的进步。

专家探讨传承“薛派”艺术

围绕如何传承“薛派”艺术,专家们各抒己见。中山大学教授董上德提出,应加强从理论建构的层面研究薛觉先的艺术价值及其粤剧观。当谈及一个流派时,应具备历史观,从更广阔的视角去分析当代戏曲现象。

《胡不归》传承活动剧照.jpg

《胡不归》传承活动剧照

对于传承与创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丁凡认为,只有把握好自身流派特色,才能更好将薛派艺术发扬光大。

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从剧场经营的角度,探讨将薛派经典剧目以小剧场的形式呈现,在创新中传承薛派经典艺术。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李满说到,回观粤剧“薛派”,更觉得大师勇于改革创新精神的难能可贵。粤剧薛派传统剧目《胡不归》,是活态传承的一次尝试——《胡不归》是外国故事中国化、人物形象粤剧化的一次成功的“编译”。

此外,小神鹰、彭炽权、黎骏声等多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生动回忆了年少习艺的经历,表达了对薛觉先舞台表演艺术的崇敬及其对粤剧百年来繁荣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表演艺术大全》主编倪惠英在做总结发言时表示,对粤剧传承而言,继承是关键、创新是动力;对薛派艺术的研究,要继续加强对源头的梳理,正本溯源。

与会专家们认为,以往粤剧界对薛觉先的关注更多着落在“薛腔”上,而此次研讨会首次聚焦于“薛派”,将薛觉先的艺术作为一个流派传承去研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