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播丨这一站西安,曾小敏在十三朝古都唱响“南国红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发表时间:2021-05-26 21:5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2021-05-26
为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艺术盛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祝燕彩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十三朝古都/不就是一场千年大戏/荡气回肠美轮美奂/我携南国红豆随南风来/可品可鉴/可动可静或无眠……”5月25日晚,长安YUE丨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西安站)首场演出《“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在陕西省西安人民剧院上演。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嘉宾与广大观众戏迷一道观看了演出。

此次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旨在弘扬传承民族戏曲,加强陕粤两地文化交流。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朱红星等多位粤剧名家新秀,与国家一级指挥范焘和陕西交响乐团联手合作,为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艺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006.jpg

曾小敏在西安的首场演出

演绎多个舞台艺术形象

当晚,曾小敏通过风格多变的舞台艺术形象,展示了悦耳动听又富有传统粤剧特色的唱腔,为古都西安的观众呈演了多个传统粤剧与现代艺术交汇、场景式体验粤剧与当代生活圆融的精彩节目。在《冬去春来》中,曾小敏深情演唱了央视热播标志性抗疫曲目粤歌《生命花开》。在《剧·说》中,曾小敏为观众呈献了代表作粤剧《白蛇传·情》《谯国夫人》,以及《江姐之“绣红旗”》《柳毅传奇之“花好月圆”》的精彩唱段,她以独特的粤剧唱腔、出色地演绎了她多年来在舞台上成功塑造的艺术形象。其中,《白蛇传·情》电影版5月20日广州首映后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播,豆瓣评分8.1,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关注粤剧传统艺术。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133.jpg

曾小敏、丁凡(左)在西安演出

进入《粤韵南风》,曾小敏身披金色华衣风采奕奕缓缓步来,在恢宏壮阔的交响乐伴奏下,深情献唱了粤歌《每一个春天》。该歌曲唱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为增强粤港澳三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初心,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深圳奇迹、大湾区蓬勃发展的澎湃力量。演唱结束后,一段短视频《我是曾小敏》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配合画外音、特定音乐背景,向观众呈现曾小敏不平凡的艺术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139.jpg

曾小敏、文汝清(右)在西安演出

随后,曾小敏倾情献唱了经典粤曲《荔枝颂》。该曲最早是由粤剧一代宗师红线女老师演唱,旋律脍炙人口享誉海内外,一腔一板尽显岭南特色。听完《荔枝颂》,台下观众意犹未尽,曾小敏继续为观众演唱著名粤语金曲《上海滩》。熟悉的唱词,激昂的音乐,瞬间把观众带到十里洋场激情四射的岁月中,全场再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开展系列粤剧艺术活动

“粤剧一直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所有的基因都可以在西安找到呼应的关系。十三朝古都,厚重的文化沉淀和这座城市当下爆发出的城市活力,有能力与世界任何优秀的文化内容对话、链接,所以选择西安作为本次粤剧全国巡演与推广的其中一个重要城市。”曾小敏在接受记者釆访时表示:“今晚的演出反响很好,西安观众很热情。我们希望通过《“剧·说”交响演唱会》这种比较创新的形式,带给观众新的感受,传统戏曲也可以有很时尚的表达方式。传统戏曲文化根基深厚,有挖掘不尽的宝藏,更有无限的发展可能。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105.jpg

曾小敏在西安的首场演出

“粤剧通过这种形式呈现,很特别,我是头一回看到!曾小敏老师的形象和声音都很棒,粤剧很好听。”“燃!这就是改革开放,这就是大湾区的戏曲气象!”不少观看了演出的西安观众被曾小敏的艺术风采所吸引,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126.jpg

“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演出现场

接下来几天,一系列围绕曾小敏粤剧艺术的活动将在古都西安陆续铺开,让古都西安的观众多角度去了解粤剧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新一代粤剧领军人物的艺术风采。其中,5月26日15:00,曾小敏艺术分享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26日晚上,曾小敏携一众电影《白蛇传·情》主演亮相西安沃美影城(龙湖西安香醍天街店)与观众见面;5月27日19:30,长安YUE|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西安站)第二场演出新编粤剧《白蛇传·情》将在西安人民剧院精彩上演。

微信图片_20210526204112.jpg

曾小敏在西安首场演出合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