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 广东11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在穗展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发表时间:2021-05-26 21:3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2021-05-26
广东传统工艺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高超的技艺和丰富多样的风格,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广东省文化产业的优势项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5月2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百名工匠艺人优秀作品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主办。该展览已于5月24日在广东工美港艺博中心开幕,展出来自全省各地的1100多件工艺美术精品。

广东传统工艺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高超的技艺和丰富多样的风格,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是广东省文化产业的优势项目。据统计,自1979年至今,广东共授予了43位工匠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377位工匠艺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844位工匠艺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全省工艺美术行业的从业人员达数十万人;越来越多的地区把工艺美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进行扶持和振兴。

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与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手合作,每年都在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举办一场全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和优秀作品评比活动,持续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带动了工艺美术行业的提升。主办方介绍,在此基础上,今年开展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广东百名工匠艺人优秀作品大赛暨优秀作品展。报名参展参赛的工匠艺人十分踊跃,征集到的作品在历届全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中数量最多、质量最好、主题最鲜明。

其中,作品瓷板微书《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作者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陈望道翻译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作品画面上,陈望道一边奋笔疾书,一边误将墨汁当成母亲端来的糖水蘸着粽子吃下的传神刻画,将共产党人对真理的渴求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上的大段微书,记述的正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史实,感人至深。

作品潮州木雕壁挂《南下——闯广东》,刻画的是一列即将开往广东的列车前,人潮簇拥,喧闹热切,近100个人物神态表情活灵活现又各不相同,却同样怀揣梦想、充满希望,急切地挤上南下列车,到改革开放历史大潮掀起的地方去,闯广东,发大财。该作品以小见大,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一件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的工艺美术精品。

据介绍,专家们将从这11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100件优秀作品,于6月25日至7月18日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展出。届时,专家们还将对这批作品进行终评,评出优秀奖和新秀奖各10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