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龙门引入中药材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11:2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5
自引入中药材产业以来,陈村村驶入了致富奔小康的快速路。

“老师,这种花有什么作用?”“这是金银花,清热解毒,消炎退肿,上火的时候可以泡水喝。”夏日早晨,在景色怡人的惠州龙门县龙城街道陈村村,新希望幼儿园的中药材科普园内,一块块分割成形的地里种植着各种中药材。孩子们在一旁细心观察,听老师讲解不同中药材的特点……

自引入中药材产业以来,陈村村驶入了致富奔小康的快速路。400亩田地产出的中药材,不仅收益可观,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外,还为村内厨师行业、幼儿教育行业等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幼儿园开辟中药材科普基地

走进新希望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色彩缤纷的活动操场,旁边是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园区正中间。这所幼儿园于2013年由废旧的陈村小学校舍改建而成,总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据介绍,自2016年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挂钩帮扶陈村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驻村工作组大力开展教育帮扶,力求提升村内孩子的文化素质。

孩子们细心观察中药材的性状,听老师讲解不同中药材的特点。(来源: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幼儿园为陈村村的村民设定了学费优惠政策,陈村村适龄幼儿每学期可享受500元的学费减免;重病或特困家庭适龄幼儿可享受保教费全免入学。同时,在教职工招募上,幼儿园优先面向陈村村村民,并为他们提供子女学杂费减半的优惠政策。

良好的工作环境,就近的工作地点,贴心的优惠政策,让在此工作的村民幸福感倍增。平日里,陈住祥负责种植和打理园里科普基地的作物。基地占地近13亩,种有170多种中药材,目前已开始试运营,用于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未来,科普基地还将对外开放,为在校学生和亲子游旅客提供了解中医药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

届时,这一科普基地还将为村集体带来新的分红。“幼儿园的用地是采取‘租金+分红’的方式租用的,这不仅有利于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也有利于保障在当地投资的企业发展。”幼儿园负责人鲍晓泉说,据估计,幼儿园今后每年可为陈村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种植中药材,拉长产业链

中药材与新希望幼儿园的结合并非偶然。2020年4月,陈村村引进了广金钱草中药材种植项目,52亩的土地上种下了中药材种子。这一步棋的落子是以陈村村“两委”以及挂钩扶贫单位大量的调研规划为基础的。

初到陈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明彪先后邀请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省市县中药种植科技特派员等到村内走访调研,助力新农村建设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助力陈村村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与体验式乡村生态旅游业。

2020年,惠州市提出要结合“地道南药在惠州”的定位,打响惠州中药材种植品牌。结合龙门打造岭南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的主导产业部署,陈村村采取以“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将亩产2000~3000公斤的广金钱草种植项目带到了村里。

当年,广金钱草中药材种植项目共为陈村村带来40万元的收入,其中1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中药材种植为陈村村带来了开门红,带动了村民参与种植的热情。

2021年,陈村村“趁热打铁”,引进了267亩板蓝根种植项目。其种植的第四代板蓝根,不但能做中药材,叶子还可以当蔬菜食用,做成板蓝根汤等。

“种在地里是药材,采下来是‘金子’。”这是村民对中药材产业的形容。中药材秧苗的移栽、除草等种植环节都需要人工,在生根发芽阶段便开始为当地村民带来增收机会。村民罗培桂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自村里开展中药材种植项目以来,我经常到基地里帮忙,一月可以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他笑言。

在中药材种植蓬勃发展的同时,陈村村还有效拉长中药材种植项目产业链,推动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在村里筹建中医艾灸体验馆,组织贫困户家庭、乡村医生、富余妇女劳动力参加“以艾传爱”中医艾灸技能培训活动,为陈村村发展中药材产业培养“种子选手”……

目前,陈村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00亩,并相继衍生出了药膳烹饪、药酒酿造、中医药文化等产业。

吃上“旅游饭” 日子更有奔头

日前,记者在陈村村一家生态农庄看到,一个个塑料盆里种着种类繁多的中药材,食客们三五结伴在其中观赏。游览完毕,进到饭店,品尝金银蛋浸桑菜叶、药膳陈皮鸭、田七焖猪尾等药膳菜式,体验特有的农家风味。像这样提供药膳的农庄,在当地有多家。

药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中药材种植项目为基础以及陈村村特有的人才优势。

陈村村是远近闻名的“厨师村”,掌勺颠锅的人才辈出。据当地村民介绍,村内有上百位村民从事餐饮行业,分布在惠州本地、北上广深等城市。

2019年,惠州市大力实施“东江菜师傅”工程,弘扬东江饮食文化。陈村村结合自身人才和地理优势,倡导成立了陈村村厨师协会,提出“吃在陈村”的口号,致力把陈村打造成一个餐饮名村,发展“厨师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随着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日益增多,村内农特产品的销路也随之打开。闪着“金光”的中药材产业,经过本土化“烹饪”,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者单位:惠州市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