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传统工艺美术:西村窑制瓷技艺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10:5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5
西村窑是广州著名的本土窑口,旧址位于广州西村一带。西村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晚唐,兴盛于北宋。

西村窑制瓷技艺,广州市荔湾区区级非遗项目。西村窑是广州著名的本土窑口,旧址位于广州西村一带。西村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晚唐,兴盛于北宋。西村窑陶瓷以生活器皿为主,器型丰富。产品出口非洲、欧洲等,颇受使用者喜爱。挂釉均匀,温润如玉,开片纹理优美。陶瓷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西村窑陶瓷既是广州本土民窑手工业的主角,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参与者及见证者。

梁向昭(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梁向昭,西村窑制瓷技艺荔湾区级非遗传承人。至今从艺20余年,2018年获“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梁向昭创作的作品器形古朴优雅,他在历史器形的基础上,运用贴花、刻花、手绘等技艺,加上自己20多年来对陶瓷的理解及自身美学素养,还原了早已失传的西村窑制瓷技艺。代表作品有《凤首瓶》《武汉必胜》等。

陶瓷作品(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单位: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