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传统工艺美术:西关打铜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10:5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5
西关打铜,广东省级非遗项目。西关是广州铜器手工业作坊的聚集地,手工打铜历史悠久。

西关打铜,广东省级非遗项目。西关是广州铜器手工业作坊的聚集地,手工打铜历史悠久。广州考古发现最早的铜器是南越王墓里的青铜祭品,到清乾隆时,在现光复南路出现了打铜街,为铜器具生产和销售专业街,范围是由今上九路口至桨栏路口。西关打铜制品可分为青铜器、黄铜器、紫铜器。制造工艺主要分为铸造与打制。用途上可分为日用品、工艺品、乐器、供器等。现恩宁路是广州铜器作坊集中地。西关打铜工艺2013年被广东省文化厅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

苏广伟(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苏广伟,西关打铜省级非遗传承人。二十岁开始在广州冶金机械厂当学徒,退休后在恩宁路开始经营手工铜器店,现为西关打铜省级非遗传承人、“寻找100双传承广州文化之手”工艺大师之一、荣获“荔湾工匠”称号。2010年制作的黄铜单柄扁身汤煲和紫铜单柄扁身汤煲被广州市国家档案局收藏;2017年制作的手工黄铜铜壶被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

铜器作品(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单位: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