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杂交稻农户每年多赚3000多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10:42
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21-05-25
袁老曾来到龙岗进行考察,建立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

多年来,怀揣“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与深圳龙岗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昔日,袁老曾来到龙岗进行考察,建立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

2020年联南村袁隆平水稻种植帮扶项目

在对口帮扶海丰的过程中,龙岗区积极推广袁隆平超级稻,提供政策扶持、专业技术服务等,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据报道,2016年上半年,龙岗区在海丰县推广袁隆平新型抗倒伏杂交水稻,推广试点落户于联安镇联田甲下自然村,种植130亩,当年下半年在14个贫困村种植近4000亩晚稻,每亩增产增收20%左右,经济效益相当显著,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袁隆平新型抗倒伏杂交水稻品种多、抗倒伏性强,龙岗区从2016年开始在海丰县试点推广,免费给当地群众发种子、化肥、农药等,效果非常好,当地群众反响热烈。”龙岗区驻海丰县联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琼介绍,海丰县有耕田10万多亩,龙岗区利用袁隆平龙岗研究所的技术,立足海丰产粮大县的优势,积极推广袁隆平超级稻,不但极大地帮助了当地脱贫致富,还帮助龙岗的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探索了特色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模式,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

让陈琼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龙岗区南湾街道为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44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袁隆平水稻种子,在“海马”台风中袁隆平水稻经住考验,试种村民尝到甜头,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据当年亩产统计,一亩水稻田可产1400斤左右水稻,每亩可比种植传统水稻增加收入600多元。仅此一项,就为坡平村30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5万余元。

据了解,龙岗区积极推广袁隆平超级稻对口帮扶海丰成效明显,自开始以来,项目通过优良品种的种植,克服了传统品种水稻产量低的问题,有效促进了海丰县农业产业化水平。近三年来,推广种植袁隆平超级稻7季4200亩,帮助当地种植水稻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3000多元;目前,龙岗已将袁隆平超级稻推广至海丰县26个帮扶贫困村300余户贫困户,累计推广种植近4万亩,亩增产增收30%以上,为海丰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袁老生前也特别关心这几年来杂交水稻在海丰县的推广种植帮扶工作,为此还亲笔题写了“发展杂交水稻,造福海丰人民”。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