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280场文化活动!2021黄埔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日常配送活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徐啸 范敏玲 发表时间:2021-05-24 21:57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徐啸 范敏玲  2021-05-24
自2019年起,黄埔区已连续三年对已建成的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服务点)开展阅读与艺术服务资源配送,提升社会力量分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徐啸 范敏玲

5月22日,2021黄埔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服务点)日常活动配送专场活动正式启动。自2019年起,黄埔区已连续三年对已建成的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服务点)开展阅读与艺术服务资源配送,提升社会力量分馆(服务点)服务效能。

今年黄埔区参与日常活动配送服务的图书馆、文化馆分馆由去年的23家增加至40家,活动配送专场活动增加至280场。同时,该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增设“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经典”系列主题活动。

启动当天,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联创空间分馆、乐飞家园分馆、万科山景城分馆、莱迪科技分馆、人才小镇分馆、玉树华新园分馆、总部经济区分馆、九佛街知祥分馆等8个分馆也开展黄埔非遗鉴赏、手工艺品制作、饮食文化鉴赏、舞蹈培训等异彩纷呈的小型艺术培训活动。

近年来,黄埔区大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街镇分馆建设标准化和全覆盖。特别在引入社会力量共建共享方面,创新“政府资源补给+企业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参与”的总分馆制,建设“黄埔模式”。目前,黄埔区已建成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分馆(服务点)89个,其中社会力量分馆(服务点)39个。

服务满意度超99%

惠企利民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有品文化在黄埔”是黄埔区近年来全力打造的文化品牌,通过阅读推广和艺术普及的形式,为企业员工和市民提供高水平、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活动。而日常活动配送无疑令这这一文化品牌越做越实。

据悉,2020年黄埔区开展的214场活动配送受到各社会力量分馆企业员工、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相关服务满意度高达99.96%,为企业成功复工复产献计出力。今年,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进一步健全配送服务工作机制,增强配送服务团队能力,以更高标准完成今年的配送服务工作。

在与社会力量共建分馆时,黄埔区还注重发挥企业的特色和管理经验,由企业、园区结合自身定位和实际自主管理,建成环境舒适、各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例如,位于广州科学城入口的励弘文创旗舰园分馆主打“文化+科技”特色,企业自主研发的数字艺术画屏、黄埔区图书馆工作站、全景深多声道技术、数字声学环境系统、视源智能会议管理系统等,为读者提供了图书阅读和艺术欣赏的全新体验。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黄埔区文化工作建设的重心。除了开展日常活动配送,此前黄埔区还在全市首创性地为各社会力量分馆发放一次性日常运营防疫补助,减轻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生产压力;宣讲黄埔企业家创业创新故事,树立黄埔改革开发排头兵形象,为企业生产服务,为经济发展赋能。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