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首饰+3D皮影,看90后广东女孩如何让山海经奇兽活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5-24 21:49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5-24
在近日举办的的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颁奖盛典上,年轻的设计师张洁璐获得唯一的“最受欢迎设计师奖”。

张洁璐获“最受欢迎设计师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图/受访方提供

在近日举办的的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颁奖盛典上,年轻的设计师张洁璐获得唯一的“最受欢迎设计师奖”。这个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大学的90后广东女孩,把艺术首饰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相结合,设计制作“重生•山海经奇兽皮影”艺术首饰系列,复活皮影和《山海经》中的奇兽,在海外时装周上呈现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当现代设计和时尚艺术与非遗文化碰撞后,会出现什么火花?在年青一代眼中,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对设计师张洁璐进行采访。

水马皮影艺术首饰

3D立体,赋予奇兽皮影新生

有六只脚和鸟尾的蛤蛤鱼,跃龙门后化身为龙首鱼身的鳌鱼,天之四灵之一的神龟玄武……10个存在于先秦古籍《山海经》中的奇兽形象,在张洁璐的设计下,与中国非遗文化皮影巧妙结合,在“重生•山海经奇兽皮影”艺术首饰系列中被赋予新的生命和活力。

“艺术首饰不同于日常首饰,它首先是一件艺术品,首饰是表达的载体和媒介。”在张洁璐看来,人是服务于艺术首饰来完成要传达的理念,这也是“重生•山海经奇兽皮影”艺术首饰系列中的设计理念——通过模特穿戴奇兽皮影走秀,围绕“复活”的目的,复活始于汉朝的皮影,以及先秦古籍《山海经》中的奇兽。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在设计过程中,张洁璐打破皮影二维平面的传统,而是让模特穿戴起来,在三维空间操控表演,让观众更立体地感知皮影的魅力。

蛤蛤鱼皮影面具

从平面走向3D立体,正是张洁璐让传统皮影活起来的全新概念。“在‘重生’系列中,我用金属、亚克力和皮影结合,让它可以固定成立体的样子。”张洁璐说,这在她完成的最后一件作品《水马》中表现最为突出:利用不同材料的质感,加上珠状颗粒,复活奇兽水马“其状如马,文臂牛尾,其音如呼”的独特形象。在动态的模特身上,在光影变幻中,皮影和奇兽仿佛拥有生命。

现代和梦幻是张洁璐“重生”系列的重要创作元素。“我用抽象代替具象,比如玄武,只提取龟壳和龟纹元素,使设计更为现代。” 张洁璐介绍,她还用混色代替纯色,自己混合后调出色彩,代替传统皮影的7种颜色,打造更加梦幻的视觉效果。

玄武皮影帽子

创新皮影,让非遗走出国门

来自珠海的张洁璐,与皮影的结缘始于一次在西安的旅游。“我在西安回民街第一次见到皮影表演,当时我就被惊艳了。后来我又在成都皮影博物馆见到很多美轮美奂的馆藏,就产生用皮影来创作的想法。” 张洁璐对于色彩和故事非常敏感,用皮影这样的光影艺术讲《山海经》的故事,她跃跃欲试。

“‘重生’系列的10件作品,都是我2020年在加拿大手工制作完成的。”张洁璐坦言,制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皮影是古老的技术,张洁璐完全依靠自学,用10个月的时间,制作完成10只奇兽。

在摸索学习皮影技术的过程中,张洁璐逐步了解牛皮这种制作材料。“牛皮容易变形,皮影颜料容易结块。面对这些陌生的材料,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掌握特性。”张洁璐意识到,掌握越多材料的特性,在设计上才能冒出更多的灵感,玩出新花样。

耳鼠皮影头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0月,“重生•山海经奇兽皮影”成功入选多伦多艺术时装周,在加拿大安大略湖边户外走秀展出,让皮影艺术走出博物馆,走出国门。

这次皮影艺术的成功推广,让张洁璐很兴奋:“多伦多艺术时装周非常鼓励多元文化创作,入选的20多个设计师中有3名中国设计师,很高兴我是其中之一。”

虽然皮影创作的灵感来自于博物馆馆藏,但张洁璐不甘于让皮影永远躺在博物馆里。“皮影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比较陌生,我觉得只能在博物馆里认识皮影非常可惜。所以我想用现代设计来创新皮影,也会尝试将皮影与日常首饰结合,让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触传统文化。”张洁璐说。

张洁璐完成在加拿大的研究生学业后,成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目前回国创业,致力于非遗文化和时尚的跨界创作。她将设计一系列《山海经》主题的包具和首饰,今年7月正式发布。张洁璐相信,创新和使用可以让传统活起来,国潮时尚就是年轻人最喜爱的使用方式。

张洁璐为奇兽皮影上色

新闻加点料

首届人民文创国际创意大赛自2020年9月启动,历时8个月,共收到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等23个国家和地区3269个机构及设计师的4255件参赛作品。

经专家评审团、产品技术官、创意观察员、媒体评审团、人民评审团多维度多阶段评审,并经过公证,最终评出银奖1名、铜奖6名、最受欢迎设计师奖1名、人气设计师奖10名、优秀作品奖8名以及两个国际交流特别奖。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