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隆平田”将迎来收获季节:待到六月穗金黄 不负国士殷切盼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4 15:33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4
风吹稻浪,黄埔一座江心小岛上的“隆平田”将迎来收获的季节。金色稻穗,将成为深切的缅怀和永远的纪念。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于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

“昔日著名黄埔军校,今日美丽水稻公园。”这是2020年春耕时节,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在黄埔启动建设时,袁隆平院士亲手写下的句子。2020年6月3日,隆平院士港项目在黄埔长洲岛正式启动,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发来贺词,“等到6月中旬,稻花飘香的时候,如果身体好,我一定要到现场去看一看。”

风吹稻浪,黄埔一座江心小岛上的“隆平田”将迎来收获的季节。金色稻穗,将成为深切的缅怀和永远的纪念。

隆平稻香园试验田迎来收割的季节。(资料图)(摄影:杨耀烨)

期待:力争实现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目标

2019年12月20日,黄埔区领导带队前往海南三亚拜访袁隆平院士。黄埔文化集团董事长黎学军回忆,袁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衬衣上写着英文单词“youth”(“青春”),并说自己是“90后”。“我们从超优1000谈到第三代杂交稻,从广州市谈到黄埔区,从长洲岛谈到黄埔军校……”黎学军说,在项目规划时,规划图上位于长洲岛北端的黄埔军校旧址引起院士的兴趣。

黄埔区对长洲岛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并邀请由袁隆平院士领衔在岛上打造现代农业的黄埔军校。袁隆平院士听后欣然允诺,题下了“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

从海南归来后,黄埔区迅速与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原书记马国辉、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等农业专家商讨,并于2020年1月22日到大吉沙岛选址,确定种植袁隆平系列杂交水稻试验田的位置。建设施、买机器、备种子、运肥料……黄埔区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2020年2月,由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和题名的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作为该区“百大项目庆百年”重大项目之一落户长洲岛及相邻江心岛。

其间袁隆平院士还特意给黄埔区写信,充分肯定黄埔区的工作效率和推进力度。信中提出力争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对该试验田促进华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幅增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寄予厚望。今年4月,大吉沙隆平稻香园160亩试验田早稻种植开工,春耕播种,一派生机勃勃。

“两个梦想”:建设一流“农业+科技”研发高地

“杂交稻大吉稻隆平稻,稻稻可解苍生苦;禾下梦振兴梦中国梦,梦梦皆为百姓甜。”这是袁隆平院士为黄埔区大吉粮仓亲笔题写的对联。打造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隆平院士港等项目,黄埔继承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想”。

隆平院士港项目定位引进高端农业科技资源,联动开发岛上农田资源,打造农业科技“黄埔军校”,将建设成为跻身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研发高地。该项目首批入驻院士专家团队除袁隆平院士外,还有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院士、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罗锡文院士等,通过建设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出更多更优秀的水稻品种,引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实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

《您的梦想,我们接力》 (绘画:杨晓明)

您的梦想,我们接力

“风吹过稻田我就想起您”“以后每一年的‘稻花香里说丰年’都是您”……无数中国民众和网友悼念袁隆平。这位自称为“种田人”的“杂交水稻之父”,生前始终坚持在田间地头做研究。袁老一生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袁老已去,吾辈当承其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让袁老的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一稻济世,万家粮足。永远怀念袁隆平,永远“做一粒好的种子”!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