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作品+传统工艺,湾区青年在潮墟演绎岭南文化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23 22:0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5-23
目前,潮墟已经成为年轻人文化休闲新打卡地、高品质夜间经济新聚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5月22日晚,“湾区青年(传统文化)影像国际赛现场交流会-广州站”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潮墟举办。湾区青年通过影视作品展映交流、嘉宾点评互动、精彩节目表演,为观众送上一场岭南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简称“广东潮青”)主办,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湾区青年发展研究院、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等机构联合协办。

微信图片_20210522231734_副本_副本.jpg

湾区青年分享影像作品《远方的根》

展映优秀影像作品

广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都市之一,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区。同时,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微信图片_20210522231812_副本.jpg

现场展映影像作品《享乐太平》

活动现场先后展映《好看广州》、《非遗,与他》、《远方的根》、《国际友人游广府》、《享乐太平》、《番客》等多部采用现代方法方式演绎的优秀影像作品,以及汉服现代舞蹈表演《长安姑娘》和客家山歌表演《哦嘿一声歌成河》。节目内容涵盖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众多岭南元素,有声有色,令观众看得过瘾。

微信图片_20210522231515_副本_副本.jpg

现场节目表演

其中,作品《番客》围绕过番习俗,以艺术拍摄手法和原创动画制作形式表达潮州人在盛行出国谋生的“过番”年代,“番客”与家人之间的离别相思之情。这部作品的创作者叫“粿条青年”,由来自潮汕地区的三名年少有为的青年组成。

“来潮墟经常能看到各种传统文化新潮的演绎,这次能看到家乡的山歌感到很亲切。”来自梅州的客家人陈先生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客家文化表演来到潮墟,届时他会带一双儿女来现场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

展示传统工艺魅力

活动现场还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展示剪纸、广州榄雕、广州饼印等传统工艺,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岭南非遗文化的魅力。“广东潮青”希望能借此活动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岭南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助力社会公益,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时代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210522231556_副本_副本.jpg

现场汉服舞蹈表演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群体,他们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广东潮青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以本次影像国际赛为契机,引领更多的青年创作者关注岭南文化,用光影记录促进岭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共同向海内外传播悠久璀璨的中华文明。未来,广东潮青将充分发挥民间平台优势,联手粤港澳大湾区广大青年社团,持续鼓励、发动国内外青年关注岭南文化,记录创作精彩作品,为推动中华文明有效传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平台。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潮墟自开幕以来始终以传播岭南故事、弘扬岭南文化为核心的责任和义务,各类非遗、文创、美食、直播、演艺以及丰富的文娱活动陆续开展。目前,潮墟已经成为年轻人文化休闲新打卡地、高品质夜间经济新聚点。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