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文 | 粤剧演员彭庆华摘“梅”,王安忆推出新长篇,冷军版“蒙娜丽莎”创拍卖记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5-23 21:38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1-05-23
粤剧演员彭庆华摘“梅”,作家王安忆推出新长篇小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粤剧演员彭庆华摘“梅”

5月21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以下简称“梅花奖”)在江苏南京揭晓,当晚举行颁奖晚会。来自全国各地剧种的15名演员获得本届梅花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将于2023年在广州举办。

作为唯一一位进入本届梅花奖终评竞演的粤剧演员,广东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成功摘“梅”。这是继苏春梅、曾小敏在第28届梅花奖夺“梅”后,又有粤剧演员获得这一殊荣。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粤剧界已有22人获得梅花奖;彭庆华成为广东粤剧院第10位梅花奖演员。

作家王安忆推出新长篇小说

近日,作家王安忆的最新长篇小说《一把刀,千个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王安忆曾解释过书名:“‘一把刀’是指‘扬州三把刀’中的一把,是菜刀;‘千个字’则来自扬州的个园,袁枚的题联‘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替主人公绘一幅背景。我曾经设计,故事到末尾,让主人公有一番倾诉,竹筒倒豆子一般。问题是倒给哪一个?疏阔的人世里,说的和听的完全可能不是一回事。切肤的痛楚一旦付诸语言,立马远开十万八千里。所以,最后只是让他向着钢厂旧址的行车轨道、虚空茫然中的招娣,溅出一泓热泪。”

广东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数量位居第一

5月1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全国各级各地美术馆共计30个项目入选,其中广东地区美术馆入选项目7个,再度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东地区涌现一系列“学术策展”型展览。他们聚焦于美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与不同体现这一议题,选取独特的角度,围绕不同的主题,甄选出能够体现国家社会发展历程的美术精品进行回顾与梳理,试图从美术作品的欣赏与研究中,观照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社会发展。

溯源逐梦:广美毕业展正式启幕

5月21日下午,2021年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广美毕业季青春大展“溯源逐梦”正式上演。

本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分3场在昌岗校区展出来自10个学院的244位研究生400余件(套)毕业作品,其中造型类参展学生131人,设计类参展学生112人,作品涵盖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和美术、艺术设计、风景园林3个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毕业作品展首场展出的是绘画艺术学院和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共81名研究生的作品,自5月21日起持续到5月30日。

“菠萝的海”举办海洋诗会

“大海在重新开始——2021湛江海洋诗会”于5月17日至21日在湛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于坚、西川、吕德安、蓝蓝、姚风、宇向、马铃薯兄弟、艾子、紫凌儿,以及广东的著名诗人梦亦非、安石榴、方舟等应邀出席。

作为这场诗会的创意及艺术总监,诗人黄礼孩认为这场由“大海+诗歌+朗诵+舞蹈+民谣+艺术”组成的诗会非常精彩,“这些年国内很多沿海城市纷纷举办国际海洋诗会,办得各有特点,湛江海洋诗会虽然来得晚,但其品质很高,是有辨识度的。”

香港巴塞尔恢复线下艺术博览会

经过一个全球性的艺博会低迷之年后,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在本周回归,于5月19日至23日举行,来自全球23个国家的104家画廊参与展会。巴塞尔艺术展自香港展会于去年3月以来被持续延期、取消以来,已有一年未以实体方式展现。

在实体展会举办的同时,组织方还推出全新数字项目“巴塞尔艺术展:香港现场”,这个项目与展会同步举办,包括线上展厅以及一系列特别活动和展位现场及香港全城艺术活动的现场直播。

冷军版“蒙娜丽莎”创拍卖记录

5月20日晚,中国嘉德春季拍卖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顺利落槌,总成交额6.188亿元,创嘉德历史以来的最佳成绩,10件成交价过千万的拍品均来自当代艺术夜拍。

其中,中国当代艺术家冷军创作于2004年的《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以8050万元成交,位列全场第一,是继2019年在中国嘉德秋拍拍场创下的纪录之后的又一次新纪录。

这件作品曾在2005年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拥有着丰富的出版纪录和展览纪录,也是冷军为数不多的几件超级写实风格肖像作品之一。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