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庆华金陵喜摘“梅”!广东粤剧界已有22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3 15:31
羊城晚报  作者:  2021-05-23
彭庆华成为广东粤剧院第10位获梅花奖的演员。

5月21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以下简称“梅花奖”)在江苏南京揭晓,并于当晚举行了颁奖晚会。来自全国各地剧种的15名演员获得本届梅花奖,其中,作为唯一一位进入本届梅花奖终评竞演的粤剧演员,广东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成功摘“梅”。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粤剧界已有22人获得梅花奖;彭庆华成为广东粤剧院第10位获梅花奖的演员。

彭庆华参加颁奖晚会。(来源:受访者提供)

彭庆华受家学熏陶,从小喜欢武术和戏曲;在走上了戏曲表演之路后,得到了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的指点。他嗓音清亮,功架扎实,造型威武,扮相英俊,富有朝气。在粤剧表演道路上,他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将咏春拳法融入戏曲表演,形成极具自我特色、刚柔并济的舞台表演风格;主演了《决战天策府》《梦·红船》《青春作伴》《武松》等剧目。

彭庆华以《粤韵华章——彭庆华粤剧折子戏专场》作为本届终评竞演剧目,以武生、小生、小武等不同行当塑造风格迥异的艺术形象。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彭庆华在四折作品中把人物形象做到面面俱到,个个不同,色色精准,美美与共,大武生的气派、文生的潇洒,小武的刚毅,都在身段、功架的动静间拿捏到位。这种艺术上的精致实际正是粤剧艺术高度的一次典型再现,这样的艺术不仅让粤剧固有的受众群体着迷,而且让岭南之外的观众惊艳称奇,更让追风逐异的青年人流连。”

谈及获得梅花奖的感受时,彭庆华感触颇多:“在过往的学习工作经历中,我曾遇到过很多艺术水平和天赋都相当拔尖的同行,但他们因为伤痛等种种原因,无法来到这个舞台参与评比。我能走到今天,最终被大家看见并认可,这是光荣,也是幸运。”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