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音袅袅,嵩山悠悠!笛子协奏曲《风入嵩》讲述别样中原山河魅力

来源:顶端新闻 作者:王丹 发表时间:2021-05-22 18:56
顶端新闻  作者:王丹  2021-05-22
从8000年前的贾湖骨笛开始,笛声就一直在中原大地上飘扬,随着时代的发展,笛子吹奏也呈现出许多新风格。

从8000年前的贾湖骨笛开始,笛声就一直在中原大地上飘扬,随着时代的发展,笛子吹奏也呈现出许多新风格。

5月19日晚,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主办的王振笛子独奏专场音乐会,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上演,其独特的充满激情与新生活气息的演奏,让观众耳目一新,现场反响热烈。

王振,河南南阳人,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娴熟笛、箫、埙、篪等乐器演奏。其所擅之曲,亦古亦今,推陈出新;其演奏风格,集南派北派之长,承新派曲风,富于歌唱性,自成一格。

国家一级指挥张列受邀指挥,笛子协奏曲《风入嵩》全国首演

本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国家一级指挥张列受邀现场指挥。张列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指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任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及乐团创作研究室作曲。

当晚的演出精彩纷呈,从诗经“知我者,谓我心忧”的《遐想》,到古曲《阳关三叠》里深挚的惜别之情,到描述昭君在塞外思念故国的《妆台秋思》……听众徜徉在诗意的时光长河里。红色曲目《延河畔上迎亲人》《小放牛》将人带到激情的革命时代,而畅快的《乡歌》《牧民新歌》等曲目,更是将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和一般十余人乐团的传统小型音乐会不同,此次专场音乐会由河南民族乐团联袂演出,乐团成员达七八十人,涵盖了主要民乐种类,如琵琶、古筝、二胡、唢呐、笙、中阮、大阮等,为整场音乐会增添了更多缤纷色彩。

“丝竹奋逸响,新声妙入神”。除了笛子吹奏之外,篪、管子、古筝的三重奏《阳关三叠》,以及埙与古筝的二重奏《遐想》,都让观众领略了王振的高超的演奏技巧,感知到古老民族乐器的优美音色和表现力。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此次演奏会特别创作了一首以河南嵩山为灵感的笛子协奏曲《风入嵩》,并系全国首演。20多分钟的协奏曲,将观众带入到嵩山千古悠悠的情境之中。王振说:“嵩山为五岳中的中岳,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发源地,自古人杰地灵,不仅有瑰丽风光,更有深厚人文,创作《风入嵩》这首曲目就是为了展现咱们中原大地的山河气象、别样魅力。”

公益性演出传播民族音乐,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此次笛子独奏会旨在弘扬传统古乐文化的同时,也让观众更深层次的认识中国的传统乐器。

本次郑州站演出为纯公益性演出,观众大部分为有助于推广民族音乐事业的企业家、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王振说:“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大家了解到民族乐器的精髓,全面了解笛子的魅力和风采,并在观众尤其是孩子的心目中产生影响力。”

近年来,民乐风潮掀起阵阵波浪,许多视频平台上传统民乐大放异彩,古乐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作为笛子演奏的新派传承人,王振的表演风格兼具北方的粗犷和南方的细腻,动听悠扬、刚柔并济。王振表示,接下来将会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乐器进校园的工作,希望以青年人为主导,推广传统古乐文化,更好地弘扬民族音乐。

此次民族音乐盛典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河南校友会、中原EMBA联盟发起,得到了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北京华夏国酒销售有限公司倾情支持,并为杉树公益赋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河南校友会名誉会长杜海波说:“王振是著名的青年笛子演奏家,这次在家乡河南举办音乐会,让河南观众能够现场感知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用音乐点亮人们心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有意义是一件事,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投身到民族音乐的传承发扬中来。”

顶端新闻记者 王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