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江湖》:让读者看着香、学得会的雅食秘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发表时间:2021-05-22 21:14
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2021-05-22
作者林卫辉在书中介绍上百种亲口品尝过的美食以及国内外多家知名餐厅,记录自己多年来对美食、厨师、食肆等多角度的切身观察,带...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董芳

北宋诗人苏轼曰:“似非吃烟火食人语。”

5月22日下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吃的江湖》首发式在广州方所书店举行,该书为一本有趣、有料的美食书,兼具见识和文笔,带读者领略笔下盛宴、风生水起。

除了精彩的分享之外,主办方还为现场读者准备精美茶点,让读者真正沉浸在“吃的江湖”。

图片7.png

作者林卫辉在书中介绍上百种亲口品尝过的美食以及国内外多家知名餐厅,记录自己多年来对美食、厨师、食肆等多角度的切身观察,带领读者置身四海美食盛宴。

在2021年4月28日举行的凤凰网美食盛典上,作者还凭借此书获得“年度美食作家”的殊荣。

在《吃的江湖》一书中,作者不仅介绍许多高端菜式和食材,也有不少家常菜式,广东人再熟悉不过的烧鹅、老火靓汤、烤乳猪、潮汕蚝烙等也尽收笔下。

发布会现场,作者分享食物怎么做才能好吃,对背后原理娓娓道来,让读者不仅“看着香”,还“学得会”。

WX20210522-170312@2x.png

例如老火靓汤,其鲜味来源是猪肉、鸡肉、猪骨、猪内脏提供的谷氨酸和鱼肉提供的核苷酸之间的结合,故而味道鲜美异常;

烤乳猪,清晰地指出婚宴上的乳猪之所以普遍不好吃,是因为考虑上菜方便而提前烤制,久置后乳猪皮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自然就由酥脆变硬;

韭菜不宜炒过火,是因为韭菜中的香气来自于硫化物,一旦过火,硫化物就遇热挥发,散失殆尽。

“我想让大家明白普通食材的特点,知道怎么烹饪和背后的科学,让大众自己就可以在家里享受美食,从中认知到美食带给我们的乐趣。”作者表示,这便是他写作的初衷。

国际美食评委蔡昊评价作者在“吃”与“写”上的认真:“在这个网红时代,大多数人愿意用耳朵去‘吃饭’,却少有像他这样的大忙人,花大量时间用心‘吃饭’。他会抽丝剥茧,加以大量的佐证、典故和数据,传统、市井却又科学地叙述每一道真味。”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