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世雄画作赏析:岭海苍茫系列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发表时间:2021-05-22 15:15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2021-05-22
这种有宏大构思的对江山胜迹的描绘,也是在新中国美术背景下对传统笔墨语言的变革性实践。

梁世雄是当代岭南画坛的国画大家,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最早一批学生。他的艺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在传承岭南画派艺术革新的精神基础上,梁世雄别开新路,形成了自家的艺术风貌。

为祖国山河绘新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画家表现山水的创作动力。梁世雄对于江山胜境的描绘既是发自内心地对祖国山河的讴歌,更是对前人足迹的一次自我探寻。这种有宏大构思的对江山胜迹的描绘,也是在新中国美术背景下对传统笔墨语言的变革性实践。

《榕荫晨曲》。(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南国海隅是梁世雄长期生活的地方,珠三角水乡的葵树、榕荫、蕉林、鱼塘以及海岛上的椰风,无不入画,故乡之情,到祖国之爱,溢于画中。他对南国海隅景观的描绘之中,让观者深深的感受到融化在梁世雄山水中的那种温馨的人情味。

《珠江晓雾》。(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长青图》。(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海防女民兵》。(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