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国际机场分院正式开放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2 15:2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2
2021年5月18日下午,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国际机场分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1层中庭正式开馆,展示面积达700平...


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2021年5月18日下午,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国际机场分院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1层中庭正式开馆,展示面积达700平方米。作为分院开放“首秀”展览,“传承与革新——岭南画派特展”也正式迎来第一批观众。


广州艺术博物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身兼“国家重点美术馆”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双料馆,借助白云国际机场的开放平台,结合馆藏文化资源优势,强强联手,打造全新合作模式,期望通过这种互利互补的形式,实现共赢。


首展“传承与革新——岭南画派特展”分为四个展区,分别为标志景观区、作品展览区、游客互动区和亲子体验区,以适应机场不同的参观人群。

揭幕仪式(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观展+互动,沉浸式领略岭南画派风物志趣


绕过分院前方的扇形古风灯箱,后面是占地700平方米的展品展区。展区中央以红棉、黄鹂鸟图饰点缀真迹展柜。趟栊门、满洲窗、火红的木棉花绽放岭南特色,灰与白的展墙错落相间。漫步展厅,恍似行走于群山之中。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7件。其中,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岭南画派作品23件,出于画作保存条件考虑,大多展品以复制品形式进行展出;展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藏黎雄才山水真迹作品4件。展览力求展现岭南画派的传承关系和笔墨精神,从居巢、居廉清新细工的花鸟鱼虫,到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及二代画家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的珍禽异兽、山水风光,他们既一脉相传,又各领风骚,可谓是“传承中革新”。


游客互动区和亲子体验区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游客可以轻触动画、感受鸟儿鸣叫、寻找草虫身姿,也可以欣赏名家访谈视频、观看撞水撞粉法展示。两大区域通过科技手段,结合潮流元素,突出互动性和体验感,实现教育性和娱乐性的完美结合。

展厅现场(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展厅现场(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人文+机场,文化合作模式新尝试


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国际机场分院的建成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这也是广州市第一家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艺术展馆,该分院突破时间限制将艺术文化呈现于旅客面前,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机场作为国家和城市文化传播和交流窗口的重要作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也在积极探索,借助广州花城的优势,融入岭南文化特色,努力打造文化品牌名片。


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机场分院将定期举办不同领域的艺术展,为中外旅客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文化体验。

(作者单位:广州艺术博物院)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