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坑:木鱼歌说唱党史“接地气”

来源:东莞日报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2 15:16
东莞日报社  作者:  2021-05-22
5月20日,东莞市东坑镇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党员志愿宣讲启动仪式在正坑十八烈士纪念公园举行,25名志愿宣讲员接受聘书。

5月20日,东莞市东坑镇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党员志愿宣讲启动仪式在正坑十八烈士纪念公园举行,25名志愿宣讲员接受聘书。这25名宣讲员将深入基层,通过木鱼歌说唱、乡亲讲革命先烈故事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情有味有特色地讲好党的百年历程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东莞市东坑镇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党员志愿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摄影:郑志波)

木鱼歌说唱引发强烈共鸣

活动上,东坑开展了首场宣讲报告,木鱼歌省级非遗传承人李仲球用木鱼歌说唱这种传统文化方式,以《正坑风云 东纵北上》为题,演绎了正坑十八烈士的英雄事迹。木鱼歌是流行于广东粤语地区的曲艺种类,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自己的唱腔俚语、曲调、唱词风格,深受粤语地区群众欢迎。

“枪上刺,剑出鞘,榴弹拉开着火苗。号令一声门外掉,轰隆一响彻云霄。门外敌人吓出尿,后退离门两丈遥……”在现场,李仲球轻轻弹响琴弦唱起来,唱一段,说一段,每到紧张或关键处,他还作出相应的动作和表情,情绪饱满,弹唱生动,让大家深受触动。

“宣讲形式很活泼,听了木鱼歌后,我对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更加直观了解了,也领悟得更加透彻。”井美村党员刘浦源表示,这种宣讲方式,让他仿佛穿越时空与革命先辈进行思想交流和对话,唤醒心中的红色记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励他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好党员。

“木鱼歌的形式很新颖,感觉很有意思。”东坑中学七年级学生吴佳恩、彭欣彤说,革命先烈很伟大,他们用生命换来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后自己将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学习。

25名宣讲员深入群众开展宣讲

据了解,2021年以来,东坑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镇政治生活的大事来抓,多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50余场,举办了千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及党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发掘了正坑烈士纪念公园、红荔公园等红色阵地,组建起党员志愿宣讲团,创作出《正坑风云 东纵北上》木鱼歌说唱等本土红色作品,并且收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近200项,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东坑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志愿宣讲活动,让25名宣讲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紧贴地气的百场志愿宣讲报告,为的是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群众,着力讲好“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和“奋斗”故事。

接下来,这25名宣讲员将以“接地气”方式,深入基层,别具创意地讲好党的百年历程故事;以“冒热气”方式讲好革命老区英雄模范故事,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弘扬革命老区红色革命精神;以“聚人气”方式,通过真人、真事、真感情,用能够引起群众共鸣的经历和感受,全力讲好东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让群众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更好开创建设“精致小镇、魅力东坑”新局面。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