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这条村的108盏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来源:鹤山融媒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14:19
鹤山融媒号  作者:  2021-05-21
由于村集体资金短缺,仅靠乡贤资助与村民筹资无法维持装灯后的维护费用,这使该村的装灯工程成为一大难题。


“如今,村里的道路安装了路灯,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们回家的安全问题担心,大家都说这项工程真惠民!”江门鹤山市龙口镇沙云村村民李顺玲笑道。记者走访沙云村看到,村道基本实现硬底化,村里的主道旁安装了崭新的路灯。


据了解,沙云村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热心公益的企业进驻,并为该村的主道安装路灯,补齐过去多年没有路灯的短板,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问题,赢得大家点赞。

沙云村沙云候车亭旁装上了路灯(摄影:张舜同)


“以前没有路灯的时候晚上看不清路,常有上夜班的村民坐公交车回来错过了候车亭,走回家的路上又要当心蛇虫鼠蚁出没。大家在夜晚出行十分不方便、不安全。”村民李葵幼回忆道。


据了解,沙云村的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地理位置偏僻,村里的主道较为阴暗,村民夜间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村集体资金短缺,仅靠乡贤资助与村民筹资无法维持装灯后的维护费用,这使该村的装灯工程成为一大难题。

沙云村村道旁装上了路灯(摄影:张舜同)


“沙云村没有路灯的情况已持续多年,装灯工程刻不容缓。”为此,沙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祝良积极谋划,把美化亮化工程列为该村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并将该村的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


同时,朱祝良通过外出学习其他村的优秀做法,构思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寻找热心公益的企业进驻,以此为该村的装灯工程筹资。“利用沙云村靠近省道S272的优势,我们进行了招商引资,在为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寻找愿意资助装灯工程的热心企业。”朱祝良表示。


2020年11月,经过多方奔走,朱祝良在前往江门市蓬江区良溪村的学习交流中得知鹤山市华卓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热心公益的企业。经过对该公司的调研,沙云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最终与该公司达成合作,由该公司为沙云村所有自然村主道捐资安装太阳能路灯108盏,照亮村民的安全回家路。

隔岗自然村的分岔路口装上了路灯(摄影:张舜同)


解决了装灯工程的资金问题,接下来要考虑各自然村的装灯选点与安装工作。其中,隔岗自然村的装灯需求最为迫切,安装难度也较高。


据了解,隔岗自然村位于沙云村的中心,当地拥有较多鱼塘,主路较为狭窄且没有安装防护栏,行经这里的车辆会车较为困难且危险。此外,隔岗自然村分岔路口较多,存在较多视野盲区,村民夜间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过朱祝良和村民的沟通协调,村民家门口也妥善装上路灯(摄影:张舜同)


“按照其他自然村的安装标准,每隔50米安装一盏路灯。不过,隔岗自然村的村道较窄,安装路灯的选点限制较多,而且部分村民对在自家门口安装路灯不理解甚至不配合。”朱祝良回忆道。


为解决装灯难问题,沙云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动党员干部入户咨询征集村民意见,同时做好邻近村民的思想工作,以此消除村民对装灯的顾虑。此外,朱祝良与工作人员一同进行选点调研,根据前期收集的村民反馈意见制定装灯方案,通过调整装灯位置及朝向,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据悉,装灯期间,有村民为支持装灯工程,主动把自家门前的果树清除,为装灯提供空间。


“村道装上路灯,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安全提供保障,我们十分支持。现在,村里有了路灯,夜晚出行不再担惊受怕,大家住在村里更开心、更舒心了。”村民李伯笑道。


接下来,沙云村将进一步推进在各自然村的巷道加装路灯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单位:江门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