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平岗村:小村迈进发展快车道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11:07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1
几名80多岁的老太太你一言,我一语,欢笑声在公园里飘荡。

广州从化温泉镇平岗村的榕树公园内,3棵树龄均超过230年的古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村民在树下休闲乘凉,闲话家常。几名80多岁的老太太你一言,我一语,欢笑声在公园里飘荡。

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平岗村党支部书记莫鹏辉,对这3棵古树再熟悉不过了。“这里是我儿时玩耍的地方。现在村里将这片区域建成了小公园,铺上了地砖,建设了凉亭,配备了石凳,整体环境更加舒适了,村民们都很喜欢在这里休闲。”莫鹏辉说。

一个小公园,是平岗村加快发展、走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平岗村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铆足干劲促发展,推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民生事业发展提速,高端产业加快聚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远眺平岗村。(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基层党组织十分关键。近几年来,平岗村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村社两级干部队伍建设,整顿村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大事项按程序征求党员意见,成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莫鹏辉说。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平岗村加快农村公路和机耕路建设。迄今为止,平岗村已完成水泥路建设任务9公里、机耕路10多公里,建设硬底化机耕路5公里。村内落实并完成了350余盏路灯建设工程,大大方便和满足了农民日常出行和生产需要。

人居环境好,群众才能住得舒心,生活得舒适。在区、镇的指导和支持下,平岗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垃圾投放点20个,在每个经济社建设具有净化、过滤、沉淀等功能的污水处理池,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同时,村里配备5名卫生保洁员对每条社道每天进行巡逻和打扫,有效保持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人居环境是乡村的‘颜值’,也是加快发展、走向振兴的基础。这几年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投入了大量精力,群众也积极配合,取得的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莫鹏辉说。

在改善民生方面,平岗村也取得扎实成效。“村里建设了4个公园、4个公厕、4个公交站,还有卫生所,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活比以前更方便了。”一名村民自豪地说,以前哪里能想到村里会有公园、公交站,而现在该有的都有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提高了。

果农介绍他的嘉宝果。(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小海河从平岗村缓缓流过,养育了这里的乡亲,也孕育了荔枝、龙眼、嘉宝果、黄皮等优质农产品。2011年,村民李钊华在村里租地种植嘉宝果,目前种植规模达到20亩。“平岗村环境一流,种出的水果质量上乘,我种出的嘉宝果也供不应求。”李钊华说,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亲子采摘等形式,嘉宝果从来不愁销路,也为自己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平岗村还有注册了商标的广州市级“一村一品”大红桂味。走进平岗村,就如同走进了大片荔枝林。当下,大红桂味已挂满枝头。清风徐来,小荔枝在枝头微微摆动,荔枝林沙沙作响,仿佛奏响了丰收的“前奏曲”。

“平岗村荔枝种植产区气候优越独特,农民采用无公害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生产,所产的荔枝果大美观,色泽大红,果肉白蜡色,柔软多汁,高糖高酸,风味浓厚,是荔枝桂味品种的上品。”莫鹏辉说,每到蝉鸣荔熟时节,村民们卖荔枝能有不错的收入。“另外,还有许多游客到村里采摘荔枝,也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整洁笔直的平岗村道路。(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项目汇聚动能

“引入优质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一直是村党支部努力的重点。”莫鹏辉说,平岗村环境优越,资源丰富,地势较平坦,拥有发展高端产业的条件。

2021年3月,在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从化区与企业签订《广州国际交流平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联手在温泉镇共建“鑫从境·国际交往花园”。莫鹏辉介绍,上述项目选址主要位于平岗村区域内,“这个高端项目的入驻,将汇聚众多优质资源,带动平岗村迈进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鑫从境·国际交往花园”项目围绕“生态示范区、产业发展地、智慧实验田、健康养生谷、都市农业带、文化休闲处、优质生活圈、本土国际城”八个功能板块,以会议会展、国际教育、健康养疗、智慧农业、高端购物等五大产业平台为支撑,进一步增强广州市、从化区对外国际会议、国际教育、医疗康养以及国际交往等高端要素的承载力,打造从化对外交往的“新名片”。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