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新青年】千亩茶山出香茗:香港青年余威的“茶味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5-21 22:42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1-05-21
他放下之前考上香港公务员的“铁饭碗”,转场成为新茶农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图/视频 受访者供

“5月份来了,很多客户还在等待我们的‘春茶之约’。”初夏时节,奔走在茶园的余威说道。这个来自香港的年轻人,因为继承家业,他放下之前考上香港公务员的工作,转场成为新茶农。从香港到肇庆市怀集县大稠顶茶场,他用7年的职守,克服困难,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如今,从他的茶山产出的岗顶茶叶,已经成了当地的名片。

  余威在茶园向来访客人分享采茶技巧

选择事业 开启人生征程

毕业于暨南大学的余威,曾在香港的船务公司做过客服。2014年,他通过了考试,成为一名香港公务员。就在这时,一次和父亲的谈话让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了新的想法。

“是选择一份事业,还是一份工作?”面对父亲的发问,余威想到,工作是按图索骥的谋生手段,而事业,充满着更多的未知和挑战。

一份体面的公职工作,一份父亲坚持多年的家业事业。面对的这样的二选一,余威转身收拾行李,来到了肇庆新岗茶场。

余威将采摘好的茶叶装框,准备运往生产车间

位于怀集大稠顶的新岗茶场,海拔1626米,是肇庆最高峰、广东第三高峰,当地所产茶叶回甘醇厚,种茶历史悠久。一边是父亲的心血,一边是当地深厚积淀的种茶史,带着全新的思考,在怀集大稠顶,余威穿上了茶农工服,和工人们同吃同住,零基础学习了茶叶的种植、采摘、管护,发酵、制作等流程,了解了一片茶叶怎么成为一盏好茶的全过程。

“新奇又兴奋。”谈及自己第一次制茶成功的历程,余威说道。

深耕茶园 转型产品获赞

在余威接手茶场后不久,茶场迎来了第一次挑战:全国各地茶叶不断涌入市场,各种销售模式不断丰富,市场的走向也飘忽不定。

面对市场竞争,余威决定做出调整。通过走访市场,对价格进行梳理,余威将原来的茶叶全新包装,通过可控的降价和走量的方式,度过了生产经营的困难。

不断积累的口碑和品质的把控,让怀集新岗茶叶获得了市场的信任,不少饮过的茶客都成为了“回头客”。受访期间,余威说,一年最忙就是春季和秋季,其余时候大多都在拜访客户,奔走市场。如今新岗茶叶生产的红茶、绿茶、乌龙茶,品质得到认可,销售走俏。

2020年,在AAA级地理活力地理标志产品发布会上,新岗红茶荣获2020年度生态保护奖;2021年1月1日,在肇庆市十大旅游手信的评选名单发布中,余威带领自己公司怀集高山青农产品有限公司产出的高山青茶系列,获得了肇庆十佳创意旅游手信。

余威说,名单的入选,是荣誉,也是新的契机。谈及过去7年的茶农生活,他说,在技术上的创新,在品质上的坚持,得来的荣誉倍感珍惜。

  新岗红茶荣获2020年度生态保护奖

把脉文化 持续奋斗新农业 

在茶园耕耘7年的余威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在品控和市场的把脉上,他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一杯茶一本书一人生”,越来越多的茶和文化的结合,让余威开始了新的思考。

在高山青茶系列入选肇庆十佳旅游手信后,余威主动走访位于肇庆市的裹蒸粽生产企业。“裹蒸粽和新岗绿茶都是肇庆特产,我们可以探讨制作有茶叶元素的裹蒸粽,实现资源共享和客户共享。”

除此以外,他还致力于将茶园打造成文化交流之地。今年4月,肇庆市企业联合会相关工作人员到茶场走访参观过程中,余威向来访人分享了自己的“茶味人生”,和他们交流了对茶的阅读和理解。

除了深耕茶叶,余威还和广西的坚果公司开展合作,投资种植夏威夷坚果,目前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发展到1000亩后进行推广种植。“怀集县的农业基础很好,给了我更多的想象力。”

此外,随着肇庆市的商业不断发展,余威表示,自己正在致力于将当地茶叶发展成为高端伴手礼。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余威表示,怀集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具有农副产品检测中心,系列发展说明,当地的农业大有可为,自己正在针对当前的产业进行横向丰富,纵向深耕。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