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县东溪村:无土栽培种植番茄提高经济效益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0 14:50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0

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庄稼离不开土。可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东溪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却打破了“庄稼离不开土”这一规律,创新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番茄,并实现了产量产值翻番。

在该蔬菜种植基地,一棵棵植株上挂满了硕大饱满、色泽鲜艳的番茄,几名工人正忙着采收。记者留意到,植株的种植袋内没有土壤,根茎旁边插着一根蓝色的管子。“这里种的菜不用泥、不用人工浇水施肥,而且产量又高,我种了几十年的菜,还是头一回见。”在蔬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古招云感叹道。

东溪村蔬菜种植基地创新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番茄。(摄影:吴腾江)

“无土栽培就是把土壤换成了椰子壳制成的椰糠,再通过水培一体化系统将配制好的营养液定时输送到每一株番茄的根部,节省人力的同时有效防止了重金属、农药、抗生素、激素等有害物质对土壤和水体的污染,大幅度降低了病虫害,保证农产品安全。”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古伟民娓娓道来。

无土栽培技术是古伟民和搭档于2018年到浙江省丽水市农科院学习,并前往福建、山东的农业基地实践操作后,才决定采用的。“无土栽培能让蔬菜种植摆脱水土的制约,还可以有效解决虫害多、效益不高的问题,有利于大规模发展蔬菜种植。”古伟民说,经过调研,他发现梅州地区的番茄大多来自福建、江西及广东省汕头等地,本地市场几乎是空白,因此选择以番茄种植为主。

“无土栽培,最重要的是水。”从深圳回乡创业的古伟民走遍了丙村镇每个村,最后选定了水质较好的东溪村。经过两年的筹备,2020年初,他向当地村民租下了80多亩田地,搭起了4个种植大棚,从山东引种了番茄粉果。

记者发现,相较于传统种植方法,无土栽培间距更加密集。“这是我们从山东寿光学习的‘密植法’,种植间距一般为20厘米至30厘米,种植株数比传统种植方法多了1至2倍。”古伟民说,这样一来,种植空间得以最大化利用,亩产可达2.5万斤,是传统种植方法的2至3倍。

该蔬菜种植基地产出的番茄皮薄果大,品质、口感俱佳,颇受市场青睐。(摄影:吴腾江)

得益于精细化管理,该蔬菜种植基地产出的番茄皮薄果大,品质、口感俱佳,颇受市场青睐,因此收购价也高出市场收购价近一倍。“现在主要是走梅州本地市场,收购价每斤约3元,供不应求。”古伟民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增种不同品种,同时继续探索更高效的种植管理技术,培养本地技术人员,推广无土栽培技术,帮助家乡农民提高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梅州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