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荔!2021中国荔枝产业大会20日在茂名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詹翔闵 茂新  发表时间:2021-05-20 11:01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詹翔闵 茂新   2021-05-20
擦亮产业“金字招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通讯员 茂新 

5月20日上午,2021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举行。本次大会以“树‘荔’大品牌,创‘荔’大市场”为主题,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突出亮点、培育品牌、打造模式、注重实效,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和文化牌,继续深入推进“12221”广东市场体系建设。

茂名荔枝产量在广东首屈一指

富民兴农办好实事

2020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及系列活动举措,实现了广东荔枝产销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逆势上扬,为富民兴农、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广东荔枝产量达130万吨,较2019年增产66.6%,鲜果总产值超180亿元,实现了丰产又丰收。茂名荔枝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35万亩左右,约占广东的2/5,全国的1/4,全球的1/5。2020年,茂名荔枝总产量51.74万吨,产值53.18亿元,预计2021年全市荔枝产量约60万吨。

今年,大会邀请农业农村部和省领导,全国荔枝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各级荔枝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荔枝产业科研、推广服务单位代表,荔枝生产、销售、加工等企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共襄盛会、共谋发展,形成合力,将荔枝文化和产销对接相结合,助推中国荔枝走向世界,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突出亮点、培育品牌、打造模式、注重实效,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和文化牌,坚持“我为荔农办实事”,推进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此外,大会期间推出一批科技成果,一批龙头企业,一批优质种质基地,树立榜样,引领发展。同时借助成果展和“五化”果园机械化作业展,从产、种、质、销、文、旅方面,全面展示中国尤其是广东荔枝的形象和地位,展示荔枝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成效。通过观摩与分享,促进我国荔枝主产区的经验交流。

茂名将借助举办大会为契机,着力推进荔枝产业提质增效,加速转型升级,重点体现新时代精神、新发展理念、新产业特点、新任务要求,将茂名打造成为全国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打造“茂名荔枝”成功经验,引领和带动全国荔枝顺产顺销,果农增收致富。

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本次大会在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茂名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示范带动我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档升级。

茂名荔枝文化底蕴深厚

据介绍,本次开幕式上活动众多,在“重产业、聚资源”方面有: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与茂名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川、重庆等各荔枝主产区代表签署了中国荔枝高质量发展倡仪书;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建设正式落成。在“拓市场、强品牌”方面有:茂名市农业生产协会与华为、阿里、京东、顺丰、拼多多、中荔集团、字节跳动、邮政快递、批发市场、加工企业代表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茂名(国际)荔枝交易中心揭牌。 在“科技核、文化魂”方面有:中国荔枝产业交易大数据中心揭牌;广东田头仓储分拣冷链物流示范项目启动;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荔枝科研新成果、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IP形象发布;产业联盟十大最美果园、十大优质荔枝品种、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茂名荔枝品牌体验店启动等。

2021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茂名召开,将对打造中国荔枝产业“硅谷”,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推动荔枝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擦亮产业“金字招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