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传统工艺美术:广州泥塑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0 10:41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20

广州泥塑,荔湾区级非遗项目。泥塑是从新石器时代走来的古老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材,以手捏塑、雕刻成形,孕育于土地的文明,反映着历史民生风情。2006年就第一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而广州泥塑以南方的土,混入广州地区特有的基因,经过火的淬炼,浓缩了广州的千年商都文化,产生出广府特色的艺术风格及代表工艺大师——万兆泉。万兆泉深怀故土深情,采用最接地气的乡土,一点一划地将广州的街头过去、当下、愿景都立体地重现在大众的面前。他的作品中包含了丰富的粤语文化、广州风物礼乐及人情世故,生动感人,在广州各大景观热点都广受群众喜爱。广州泥塑的艺术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又勇于推陈出新,后学新秀不断涌现,其背后也反映出广州这方水土的人情温暖和包容胸怀。

万兆泉(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万兆泉,广州泥塑荔湾区级非遗传承人。曾任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专家组组长、广州市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万兆泉早年于广州美术学院学习,1965年从事雕塑艺术创作,后调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负责展览陈列设计及雕塑创作。1998年获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自2000年起至今创作了“广州百年风情”泥塑、陶塑。尤以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的7件代表作《犁》《鸡公榄》等闻名。他获得广州市美协颁发的2006年首届“城市美术之光”学术奖,后又获“第一批广州市民间艺术大师”“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以及“广东省文化记忆大师”等荣誉称号。作品被50多家报社、杂志、电台、电视台新闻媒体报道,被多地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泥塑作品(来源: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作者单位: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