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钟楼村:古韵延绵新韵悠悠 百年古村绽放新活力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江楚君 发表时间:2021-05-20 10:36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江楚君  2021-05-20
两种古今迥然不同的建筑风貌交相辉映,奏响了一首乡村发展奋进曲。

在县道神棋公路的两旁,一边是保存完整的连片古村落,一边是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两种古今迥然不同的建筑风貌交相辉映,奏响了一首乡村发展奋进曲。

这是位于广州从化太平镇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钟楼村。近年来,该村在党建引领下,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推动古村落绽放新活力。

钟楼村。(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村庄颜值再提升,村民生活更惬意

漫步于栈道上,两旁树影婆娑,偶然一股清风掠过,使人心旷神怡。三两村民正在树下围坐,不时发出阵阵欢乐的笑声。“现在的村容村貌改善了不少,环境很漂亮舒适!”70多岁的村民朱姨感叹地说。

事实上,钟楼村的村容村貌的大变样在2017年拉开帷幕。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区各村居铺开,钟楼村党支部也带领全体村民投入到这场行动当中。前期,村“两委”成员与驻村干部入户开展广泛宣传,与每家每户签订承诺书,让村民配合村委履行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主动承担个人房屋卫生。同时,每名村干部都积极动起手来,将自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自觉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发动村民一起让钟楼村美起来。

干净整洁的栈道。(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这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钟楼村道路两旁影响交通安全的杂草清理了,把水沟坍塌的地方修补了,把危险的泥砖烂屋摊平,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走,把鸡鹅鸭圈养起来,所有困扰村民多年的安全隐患问题一下子解决了,整个村子变得焕然一新。

“从刚开始时,村民不接受,不舍得丢弃废旧物品,到逐步接受,主动参与,村民的态度也由怀疑、猜测,到信任、满意,如今,绝大部分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表示对这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钟楼村党支部书记朱冠洲说。

村中足球场。(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千企帮千村”的东风,钟楼村这场“颜值”升级可谓是“由内而外”的。“考虑到让村民生活得更惬意,村‘两委’班子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把原本一片杂草丛生的竹林和一些年久失修的废置瓦屋盘活起来,打造休闲栈道、足球场、篮球场和生态小公园,确保每一个经济社都有一片能够供村民活动的舒适地。”朱冠洲说,村容村貌的改变也让钟楼村吸引了不少村民回流,从最近的人口普查数据发现,该村的常住人口与之前对比增加了200多人。

“以前村里可供大家娱乐的地方比较少,现在生活环境好了,晚上出外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很舒服,而且每到周末很多年轻人还会在这里踢足球、打篮球,甚至其他村的村民还会跑到我们这里来,可热闹了!”村民朱姨说。

钟楼村委会。(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盘活历史文化遗产,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钟楼古村落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目前保留较为完好,据《钟楼记》记述,清朝咸丰八年(1858年),钟楼村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的后裔,耗时一年建造完成。该村背靠险峻的金钟岭(俗称挂金钟),金钟岭有“楼上挂钟”之意,故村以山得名“钟楼”。

钟楼古村的村落形态是典型的广府民居梳式布局,七列主体建筑平行整齐,以欧阳仁山公祠为中轴线,朝两边伸展,左四巷,右三巷。每条巷都在巷口建门楼,上有红色灰塑巷名。巷中间是一条花岗岩砌边,青砖铺底的排水渠,依地势而上,天然的地势,使水自然下流,长年不腐。巷两侧民居,平面均为典型的三间两廊式,每排七间,每一间的两廊相通对望,前后相邻。居民相互走动,小至孩子的照看,大至防止盗贼入屋,均可以很方便地互相照应,这种富有特色的形式被称为“守望相助”。

其中,欧阳仁山公祠位于钟楼古村中间,是建村者欧阳枢与欧阳载兄弟为纪念父亲欧阳仁山而建的,占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是目前从化发现规模最大的祠堂。公祠共分三路,深五进,共有99道门,取“九九归一”之意。村口门楼是单层镬耳山墙建筑,开一小拱门,上写“钟楼”二字,门楼坐西朝东,朝向与村落有异。

钟楼古村一角。(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习惯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来到钟楼古村,每一处都是惊喜,就连房檐上的一株小野草也值得细细回味。在巷道漫步之时,古村右后侧的炮楼十分显眼,威武凛然。炮楼位于钟楼古村的西北部,背后依靠金钟岭,是古村的制高点,也是全村防御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炮楼五层高,四五层四面墙开狭小工字形和圆形枪眼,与四个垛堞遥相呼应。据村里的老人说,这些壁垒森严的城墙、护城河、炮楼,在动乱岁月可保证全村避免土匪的袭击。

朱冠洲表示,2019年,镇、村两级投入资金对钟楼古村进行修葺,把原本损毁的广场道路、祠堂内两进建筑等重新修建,同时增添了路灯和绿化带。“这是钟楼村先辈留给村民最宝贵的遗产,也凝聚了大家共有的记忆,我们都希望能尽力把这里保护好。”

植好梧桐树,等待凤凰来。朱冠洲说:“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招商引资,进一步盘活古村资源,让更多人知道从化太平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欧阳宗祠,从而带动整个钟楼村迈上发展新台阶。”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