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全域创森工作有成效 百年古树村落展新颜

来源:乳源融媒号 作者:朱观军 发表时间:2021-05-19 15:23
乳源融媒号  作者:朱观军  2021-05-19
小溪塘村是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罗屋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该村有102户586人。

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小溪塘古树公园一角。(来源: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背夫山”,如今变成了可供游客和村民休闲小憩的古树公园。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创森工作,小溪塘村的华美变身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小溪塘村是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罗屋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该村有102户586人。村内有31棵百年古树,有枫香、樟树、苦槠、木荷、笔管榕等众多品种。品种之多,并且聚集成片,在粤北地区十分罕见。


为了做好古树资源的保护及活化利用,推动全域创森工作有效开展,一六镇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对农村破旧泥砖房的清拆。小溪塘村于2019年拆除破旧泥砖房8000多平方米,并在清拆后的地块上栽种绿化树。2020年3月,在县级林业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小溪塘村古树公园项目获得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的批复,该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


小溪塘古树公园的建成,使得曾经竹林密生、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背夫山”,变成了如今古树美、庭院美、村庄美、生态美的休闲“打卡”地。人居环境的改善让村民从垃圾的制造者转向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让村民在共建中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古树公园的健身器材。(来源: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公园休闲步道。(来源: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每一棵古树都有自己的铭牌。(来源: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可供村民和游客健身和小憩的设施。(来源: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作者单位: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人民政府)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