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全县3万多亩杨梅喜获丰收 增产10%

来源:始兴融媒号 作者:赖金艳 曾卓 杨兰 发表时间:2021-05-19 15:20
始兴融媒号  作者:赖金艳 曾卓 杨兰  2021-05-19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杨梅丰收的季节也将来临,中国杨梅之乡的韶关市始兴县3万多亩杨梅日渐成熟。据韶关市始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始兴杨梅喜获丰收,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左右。

近日,记者来到韶关市始兴县城南镇溢富农场看到,漫山遍野的杨梅树,大大的枝叶像一把把凉伞,一粒粒饱满鲜艳、黑宝石似的杨梅就挂在枝头,沉甸甸地压弯了树枝。

一粒粒黑宝石似的杨梅挂在枝头,十分惹人喜爱。(摄影:赖金艳)

除了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杨梅,农场里的杨梅树罩上的白色纱帐也异常显眼。记者了解到,这是为了防止虫、鸟、鼠等动物的侵扰和沙尘的侵害,可减少农药的施用,又能保证杨梅树的透光通风,确保了杨梅的无污染、无公害。因此,这些“住进”纱帐里的杨梅,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卖价也较为可观,每斤能卖到30元。

据农场负责人李应兴介绍,农场今年种植杨梅700多亩,主要品种为小乌梅和东魁杨梅,目前采摘的是早熟的小乌梅品种,东魁杨梅预计中旬才大量上市。

韶关市始兴县城南镇溢富农场的杨梅林。(摄影:廖向荣)

在果园采摘现场,只见工人们穿梭在树林之中,一边筛选一边麻利地将已经成熟的杨梅果采摘下来,动作干净利索,又拿捏着力道,保证每一颗杨梅的完整。李应兴介绍,刚采摘下来的杨梅,要全部运送到农场的低温储藏厂房,然后再进行分拣。

随后,记者来到农场的分拣处,不少工人正在挑拣打包刚刚新鲜采摘下来的杨梅,只见工人们仔细挑选着大小适中一致的杨梅果,放入一排排果盒中。因杨梅本身具有不耐储存的特点,因此大家格外的小心细致。而打包好的杨梅则进行冷藏真空包装后放入纸箱中第二次打包好,当天下午就可以冷链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工人正在采摘杨梅。(摄影:赖金艳)

据了解,杨梅产业是韶关市始兴县的传统特色水果产业,种植历史长达300年之久,始兴杨梅已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先后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粤字号”2019年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以及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近年来,韶关市始兴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进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优做强杨梅产业,不断引进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培育规模经营主体,而随着每年杨梅采摘季的到来,韶关市始兴县还将周边的大量农村劳动力吸纳过来,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劳务增收。杨梅产业已经最大程度成为了助农增收、振兴乡村的支柱产业。目前,韶关市始兴县杨梅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今年总产量预计达到2.5万吨。

(作者来源:韶关市始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