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馆藏精品展在祖庙博物馆开展:一展尽览25家博物馆珍宝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苏宏堃 发表时间:2021-05-19 15:06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苏宏堃  2021-05-19
前往观展的文博专家表示,相信通过展览能让市民体验到生活在具有着浓厚文化底蕴城市的满满幸福感。

5月18日,在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第二届佛山博物馆文化周开幕的同时,聚集佛山25家博物馆馆藏精品的“珍宝纷呈——佛山馆藏精品展”在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拉开帷幕。前往观展的文博专家表示,相信通过展览能让市民体验到生活在具有着浓厚文化底蕴城市的满满幸福感。

祖庙博物馆内,市民欣赏来自佛山五区博物馆的珍贵文物。(摄影:吕润致)

佛山馆藏精品展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联合承办,展出包括陶瓷、书法、绘画、玉器、古钱币及竹木杂项等精品共计100多件(套)。展览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呈现佛山已备案的9家国有博物馆和16家非国有博物馆的诸多馆藏精品,是“佛山珍宝”首次大规模集中展览。

首日展览吸引不少市民观看。池女士在朋友圈看到展览信息后,特地带女儿从广州过来观展。从小在广州长大的她对岭南文化尤为喜欢,这场展览展品丰富且岭南文化气息浓郁,让她备感惊喜。而来自南海桂城的市民郑先生表示,精品展让他对佛山各区博物馆的精品文物有了初步了解。展品中令他印象最深的宝贝是来自西樵山的“双肩石斧”,距今约6000年,“在当时生产力那么落后的情况下,能制造出这么精美的石器真是非常不容易,看完后很震撼”。

当天的展品中,人气顶流非“明代三彩俑及三彩马”莫属,不少市民进入展馆后立即直奔这件宝贝。据悉,明三彩是明代陶瓷烧制工艺中较为特殊的一类,釉色以绿、黄为主,辅以少量黑彩,数量多,品类丰富,对明代礼制、葬俗乃至生活中的服饰、用具等相关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观展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表示,此次展览展品种类丰富,像康有为行书这些藏品史料价值很高。他建议,可根据对象特点策划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展、专题展。

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张小朋则表示,这场展览不仅让市民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到佛山的历史文化,也能让市民体验到生活在这样一座有着浓厚文化底蕴城市的满满幸福感。

展览将展至6月13日。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