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草河村彩绘上墙 粉刷出流淌的岭南风韵

来源:番禺融媒号 作者:乔楠轩 发表时间:2021-05-19 15:02
番禺融媒号  作者:乔楠轩  2021-05-19

广州市番禺区草河村地处市桥河南岸、桥南街的东部,东南北三面环水,西与蚬涌村接壤,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草河村由水道连接起来,村内湿地公园有480亩湿地保育区,分为岭南佳果园、农业示范园、生态农业体验展示区、家禽散养区。远望过去,绿油油的一片。

草河村全貌。(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草河村历史

草河村已有160多年历史。19世纪80年代末至1992年前,隶属番禺县沙湾公社;1992年,撤县建县级市,隶属番禺市沙湾镇;2000年,成立番禺区后隶属番禺区沙湾镇。直到2007年,从沙湾镇划分入桥南街管辖至今。

草河村曾用名有草和、草鹅、草河乡、陇三大队等。1986年,经土地改革后,因旧村委设在草河涌,正式命名为“草河村”,沿用至今。

如今,草河村将曾经的草河信用社、草河卫生站、草河油厂、草河茶居、草河粮仓旧址进行修复,并且把外墙重新粉刷进行彩绘。

草河油厂

20世纪70年代初期,草河油厂成立,主要为村民生产加工花生油,以备生活之需。

重修的草河油厂。(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番禺县草河信用社

草河信用社原称“陇三信用社”,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于1993年改制,更名为“番禺县草河信用社”。

重修的草河信用社。(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水岸茶居

水岸茶居建筑古朴雅致,小巧玲珑。水乡人讲斯文,旧时的水乡茶居,多备“一盅两件”。“一盅”指的是一只铁嘴茶壶配一个瓦茶盅,壶里多放粗枝大叶,茶叶味涩而没有香气,仅可冲洗肠胃而已。“两件”指的是粗糙的大件菘糕、芋头糕、萝卜糕之类的食品。

重修的水岸茶居。(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草河粮仓文化馆

草河粮仓始建于1976年。粮仓建筑本体由两个圆形对称仓体为主,采用纯砖石堆砌而成,顶部用砖瓦拼接搭建,仓体直径8米,两个仓体共可存储稻谷50多万斤。仓身的结构非常讲究,单个仓体共有上下两个门口,顶部七个窗户环绕,利于防潮,确保粮食的存储既干燥通风,又能满足储粮安全。

重修草河粮仓文化馆。(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如今,草河村在这些老建筑的外墙进行彩绘,鲜艳而又富有岭南韵味的墙画,成为草河村亮丽的风景线,使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草河美丽乡村墙绘。(来源:番禺区桥南街草河村民委员会)

(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道办事处)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