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科学可以这么搞》:社会心理学的“十万个为什么”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10:35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19
我们或许还需要了解一下社会心理学,真正站在一个人类个体的角度,去了解一些人类固有行为或者固有观念产生的原因。

小时候,大家都爱看《十万个为什么》,知道了为什么鱼儿在水中游、鸟儿在天上飞。长大之后,随着人际交往圈的扩大,我们在生活中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看见了虽各异但又惊人相似的行为。这时候,一般的科学常识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需要了,因为长大后的我们与社会接触越来越多,与人交往中产生了许多的关联关系,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判断,不再只对大自然的一切产生好奇,除非我们是自然学科里的研究者。我们或许还需要了解一下社会心理学,真正站在一个人类个体的角度,去了解一些人类固有行为或者固有观念产生的原因,又或者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碰见但又不好意思去追问的奇葩问题。

在这本《如果科学可以这么搞——以科学的名义回答那些最“搞”的奇葩问题》中,法国作者安东尼奥·菲谢蒂用他严谨又简单的语言,为我们“一本正经”地解答一些看起来不怎么“一本正经”的问题。作者不只是站在一个科学的角度去解答问题,更多的是在解释完之后,去鼓励大家正视这个问题,从而更好地去生活、去面对。书中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唯一的答案,因为答案就在人心,只要你想去改变,这些问题都可以有无数的答案。

“人的性格是否塑造人的面孔”,这是书中提到的一个问题。作者试着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历史人物上寻找答案,分析他们的长相是否符合大家心目中对好人或者坏人,智者或者愚者的判断标准,又通过其他学者的社会研究和假设关联去判断、去分析,最终也只得出“无论是面孔与性格是否真的关联,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很模棱两可的”的这样一个结论,但是,作者在最后又点出“人不要因有个蠢人的嘴脸而去做蠢人或蠢事”,轻松的一句话,却深深地击中人心,让你得到启发,得到收获。

《如果科学可以这么搞(新版)》(来源:中国致公出版社)

书中还有很多类似的经常能够想到却又找不到答案、经常想问又不知道问谁的问题,作者利用科学的论据与缜密的分析,或推翻、或证明这些生活中最常见的固有观念。不求解答的问题有多么高深莫测,只求你能看懂又能从中获得新观念新启发,让你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轻轻松松地长知识,愉快地开眼界。

(作者单位: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配送分公司)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