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米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在穗首展,作品有人物数百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17 21:5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5-17
题材内容丰富,涵盖面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5月16日,“裁云镂月——谢燕珊剪纸艺术展”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开幕,将持续展至5月24日。本次展览展出谢燕珊的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两套,以及其他剪纸作品约40件。

这些作品都是具有诗情画意的主题性创作,主要以潮汕民俗风情为题材。

谢燕珊的长卷《大美潮汕》.jpg

谢燕珊的长卷《大美潮汕》

这次展出的两套14米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画心长12米,宽0.7米)特别惹人关注。该长卷描绘的是潮汕古民居建筑以及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其中,潮汕民俗有拜神祭祖、扛老爷、营标旗等,体现潮汕地区独特的人文风情和繁华景象;潮汕民居则有气势恢宏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山墙(屋耳)等;此外,画面还有汕头牛肉粿、潮汕卤味、工夫茶等潮汕特产,题材内容丰富,涵盖面广。

该长卷采用阴刻阳刻相结合的手法,将昔日富丽堂皇的古民居装饰,表现得雕镂剔透。长卷人物有数百人,每个人物高约7厘米,人物线条约1毫米,玲珑纤巧,十分精美。

谢燕珊介绍她的长卷《大美潮汕》.jpg

谢燕珊介绍她的长卷《大美潮汕》

谢燕珊现任教于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揭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揭阳市画院画家、揭阳市女子美术协会副会长、揭阳中国画院副秘书长,擅长工笔画及现代剪纸创作。

谢燕珊告诉记者,将潮汕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以及富丽堂皇的古民居以剪纸的形式记录下来,是她多年来的想法。在上海世博会见到《清明上河图》动画版时,更令她坚定要实现这个想法。

于是,她先后走访近30个古村落进行采风写生。现代剪纸长卷《大美潮汕》从开始动手到完成,经过写生、创作、做色稿、剪刻、粘贴等步骤,整整历经两年多。

该长卷比较完整地记录潮汕民俗活动以及潮汕的历史,对宣传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及传统民居建筑,多层次传承地方文化遗产有一定的作用和意义。

观众在欣赏长卷《大美潮汕》.jpg

观众在欣赏长卷《大美潮汕》

该长卷得到诸多专家的认可和好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指出,剪纸作为传统艺术在民间具有着广泛的影响,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局限,大型剪纸作品的创作相对困难,因此不多见。而谢燕珊的长卷《大美潮汕》让我们眼前一亮,无论是题材的选择、素材的丰富、构思的宏大、细节的刻画、技法的运用等都非常的用心和到位,充分展现作者的综合艺术素质和令人钦佩的毅力。“这的确是一件在各方面都具有高水准的剪纸佳作。”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认为,该长卷描绘潮汕的古建筑及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饱蘸深情地唤醒人们对乡情的记忆,情感的归属,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除了长卷《大美潮汕》,现场还展出谢燕珊的其他剪纸作品,如:《千里共婵娟》《绣红旗》《千古情》等,体现出作者的独特构思和高超技艺。

谢燕珊的作品《绣红旗》.jpg

谢燕珊的作品《绣红旗》

谢燕珊的作品《千里共婵娟》.jpg

谢燕珊的作品《千里共婵娟》

谢燕珊的作品《千古情》.jpg

谢燕珊的作品《千古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