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丝竹翰墨中,他们为非遗传承贡献“广城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卢超情 张洪瑞 通讯员 李俊 陈凯 发表时间:2021-05-16 22:48
金羊网  作者:孙唯 卢超情 张洪瑞 通讯员 李俊 陈凯  2021-05-16
丝竹发歌响,假器扬清音。

节目《碧涧流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卢超情 张洪瑞 通讯员 李俊 陈凯

图/学校供图

“丝竹发歌响,假器扬清音。”5月14日晚,由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主办,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国学院、非遗传承学院承办的“乐在丝竹翰墨中——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非遗专题文艺晚会”在广城拉开序幕,广大师生足不出校即可感受非遗魅力。

本场晚会分为上下半场,共15个表演节目。节目安排充实丰富,琴、筝、萧、笛与书画吟诵等不同艺术形式融为一体,表演时长总计约2个小时。主要表演节目为古琴演奏,其中穿插有琴箫合奏、古筝、粤语吟诵、昆曲、广府南音、潮乐、广东音乐等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还有融合多种艺术形式的表演。在古琴、古筝和琴箫合奏时的舞台两侧,还有两位书画艺术家跟随着琴者的乐声挥毫于纸上,一人作画,一人书法,也正体现本场晚会“乐在丝竹翰墨中”的主题,让人耳目一新。

 粤语吟诵《陋室铭》

此外,晚会中间还穿插有粤语吟诵曲目,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国学院教师黄伟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黄冠文、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刘释之分别为观众用粤语吟诵《陋室铭》《春夜宴桃李园序》《诗经·振鹭》等经典名篇,粤语与诗词的交汇,在非遗传承主题的舞台上展现出独特的岭南文化魅力,也以岭南特色更好地赋予诗词以新鲜活力。同时,在晚会上还举行“岭南古琴传承基地”、“粤语吟诵传承基地”的授牌仪式。

晚会的收场节目是由星海音乐学院岭南乐种传习组合演奏的广东音乐《步步高》,曲如其名,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进,将晚会带入高潮,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掌声不停。

广府南音《长生殿》

据悉,本场晚会以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国学院、非遗传承学院琴筝、书画、吟诵等专业老师的力量为主,还有得到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非遗研究中心,江苏省扬州市无弦堂斫琴研究所,广东无心斋琴学会,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昆曲社的鼎力支持、友情演出。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办此次非遗主题晚会,不仅提高了广大师生对非遗传承教学工作重要性的关注和认识,更好地传承非遗,打造别具特色的“善和乐美”校园文化,推动广东特色美育工作的弘扬和发展;还希望为实现广州实现非遗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广城力量”。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