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世雄画作赏析:笔游异域系列

来源:“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6 17:16
“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16

梁世雄是当代岭南画坛的国画大家,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最早一批学生。他的艺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受业于关山月、黎雄才,在传承岭南画派艺术革新的精神基础上,梁世雄别开新路,形成了自家的艺术风貌。

《莱茵河畔》。(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近代以来,随着客观交通条件的允许,画家得以游历国外并进行实地写生,与此同时,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如何表现国外题材也成为近现代中国画家面临的挑战。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部分画家曾远赴东欧、北欧写生,他们的作品为其他画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改革开放,国门大开,思想的解放和外交的拓展,使得画家们可以远涉海外进行写生活动。梁世雄的海外写生基本创作于改革开放以后,其足迹包括日本、法国、比利时、荷兰、美国等地。异域的风景和他成熟的山水画表现语言,可以说是高度融合、挥洒自如。异域风景带给他全新的视觉感受,时时激发着画家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的创造性发挥。

《圣心大教堂》。(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