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看考古故事,南越国宫署遗址及文物主题展走进广州地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乔娇 梁艳萍 发表时间:2021-05-15 16:5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乔娇 梁艳萍  2021-05-15
是将考古成果展送进地铁“地下文化长廊”的首次尝试,也是打破博物馆边界的一大举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乔娇 梁艳萍

图/南越王宫博物馆提供

5月15日至6月11日,“名城广州两千年——南越国宫署遗址及文物主题展”在广州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站台长通道展出。本次展览由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地铁、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联合主办,是将考古成果展送进地铁“地下文化长廊”的首次尝试,也是打破博物馆边界的一大举措。

展览海报

博物馆联手地铁讲考古故事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致力打造“地下文化长廊”,将多元文化艺术元素融入地铁车站环境,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历史文化、岭南文化以及营造地铁站艺术氛围,给市民带来更愉悦的搭乘环境。本次展览是广州地铁打造公共文化艺术社区的又一力作,市民在地铁出行中即可感受丰富的文化氛围,了解名城广州的历史,走读广州优秀的历史文化。

南越国宫署遗址发现于广州传统城市中心,周边是最繁华的北京路商业区。经过考古人员十余年认真细致的发掘,出土了珍贵遗迹和大量文物,自下而上层叠着秦、南越国、汉、西晋、东晋、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及民国等历史时期的文化层,丰富的遗存为人们解密这里正是广州两千年来不变的城市中心。

现场展示的“考古关键柱”(仿制品)

南越王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从考古关键柱为切入点,讲述南越国宫署遗址的考古故事,通过大量的考古老照片和文物图片介绍宫署遗址丰富的考古发掘成果,同时运用手绘图画的形式,为观众解读晦涩难懂的考古知识和发掘过程。

现场展示的文物图片

文物蕴含丰富历史文化内涵

两千多年来,广州的历史流传于史书的片言只语之上,直至20世纪90年代,因配合城市建设而开展的考古工作,开始向地表以下的城市年轮进行探索。随着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的涌现,广州两千余年的历史逐渐呈现于人们眼前。在南越国宫署遗址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多次触及南汉王宫遗迹。两代宫殿虽然相隔千年,但选址在同一处地方,从而奠定了两千年来广州作为岭南中心的地位。

南越国宫署遗址文化层堆积丰厚,出土的砖瓦陶瓷种类多、数量大、质地精、纹饰美,发展演变的脉络清晰,是研究两千年来城市建材业和陶瓷发展史的珍贵实物。一个时代的艺术风格正如基因一样,渗透在一砖一瓦、一瓶一罐之中,文物的纹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述说着广州两千多年来发展的历史轨迹。

现场展示的“万岁”文字瓦当(仿制品)

本次展览邀请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封伟民,对南越国宫署遗址保存的地层关键柱及南越国“万岁”文字瓦当等五件代表性的文物进行创作。不同年代的瓦当作品放在一起,正如城市发展时间轴上的不同节点,映射出当时年代的城市景象,观众可从中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信息。

即将推出的“万岁”瓦当一卡通

据悉,今年5月,南越王宫博物馆还将与羊城通合作推出“万岁”瓦当一卡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