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街舞+木偶,李嘉宜们竟敢这样跨界玩艺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发表时间:2021-05-15 17:0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文瑶  2021-05-15
5月14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推出“跨粤·无界——艺术跨界专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文瑶

5月14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推出“跨粤·无界——艺术跨界专场”。来自粤剧、街舞、木偶等艺术领域的广州本土艺术家们,将传统和现代艺术融合碰撞,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演出。本场演出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共同承办,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广东联盟(CHUC)阿牙街舞团、广东木偶艺术剧院、新乐府协办。

街舞&新乐府·电音版粤剧《帝女花》之“香夭”表演_副本_副本.jpg

街舞&新乐府·电音版粤剧《帝女花》之“香夭”表演

尝试跨界碰撞产生新艺术火花

“跨界”代表着当下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本次专场大胆尝试,粤剧与街舞、电音、流行乐、现代舞、木偶表演等艺术门类跨界交融,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也让艺术家们迸发出新灵感。

本次专场推出的艺术家为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青年花旦李嘉宜。她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得主丁凡和蒋文端,并得到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的悉心教导。作为当下最受观众喜爱的粤剧青年花旦之一,李嘉宜天资聪颖、勤奋坚韧,且扮相秀丽柔美、唱腔甜润婉转,曾领衔主演《董生与李氏》《初心》《岭南人家》《吕布与貂蝉》等十数部粤剧作品,并成功举办《花样年华十载缘——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青春粤影——李嘉宜粤剧艺术专场》。

粤歌《青春心语》_副本.jpg

粤歌《青春心语》表演

本次专场,广州红豆粤剧团演员、阿牙街舞团THE D.O.G.S团员合力演出开场式,传统粤剧表演与街舞同台演出,碰撞出炫丽的艺术火花。广州粤剧院青年粤剧文武生陈振江与广州歌舞剧院舞蹈演员闫一妍演出女子独舞·粤歌《张九龄〈望月怀远〉》。卢文斌、陈骏旻、汪素珍、柯超杏等省市优秀青年粤剧演员合作演唱了金曲·粤曲小调《紫钗恨》《楼台会》。李嘉宜压轴演唱了粤歌《青春心语》。

“街舞情景剧”融入歌曲演唱

专场中最让观众惊喜的是,阿牙街舞团THE D.O.G.S与李嘉宜合作演出“流行乐·粤曲《梦回故苑》”以及“街舞&新乐府·电音版粤剧《帝女花》之‘香夭’”。THE D.O.G.S是由中国第一位街舞世界冠军阿牙于2005年创立的一支Popping队伍,曾获得JDD中国赛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出征日本。两者强强联手,共同为粤剧和街舞“赋能”。

流行乐·粤曲《梦回故苑》表演_副本.jpg

流行乐·粤曲《梦回故苑》表演

《梦回故苑》由李嘉宜与青年粤剧演员潘璟钊演唱。“此恨绵绵无绝咯无绝期……”该曲以一段低沉的粤剧南音唱出白居易名作《长恨歌》作为序曲,而后潘璟钊用通俗唱法演唱一段中国风的流行曲,继而引出李嘉宜以清越凄美的粤剧子喉演唱。最后的副歌部分,李嘉宜的子喉演唱与潘璟钊的男声通俗演唱交叠,将传统戏曲乐律之美与现代流行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歌曲巧妙地将广东传统粤剧的南音、子喉和中国风流行乐相融合,配以粤式风格流行音乐的编曲,风格兼有流行乐的明快和传统戏曲的婉转悠扬。

该歌曲在各大音乐网站、粤桂流行音乐榜等平台长期保持着高人气。《梦回故苑》歌词讲述了一个男子路过戏院听到唱戏,忆起旧时与心爱之人共度的良辰美景的动人故事。THE D.O.G.S根据歌词内容创作了一段“街舞情景剧”,并融入到了歌曲的演唱中,大大增加了歌曲的“可看性”和“可感性”。

创新演绎《帝女花》之“香夭”

而新乐府·电音粤剧版《帝女花》之“香夭”为李嘉宜与新乐府多年前的创新之作。该作品撷取粤剧《帝女花》经典唱段,在保留粤剧唱腔的基础上,将粤剧与电子音乐融合,以流行音乐元素配合戏曲音乐进行二度创作。THE D.O.G.S街舞团队则在新乐府·电音粤剧版《帝女花》之“香夭”的歌曲基础上全新创作了主题街舞,演绎了一群年轻人在观看长平公主与周世显悲壮爱情故事的情景,并由此引发的时代思考。当晚,李嘉宜饰演长平公主与青年文武生梁文超饰演周世显作为剧中剧的角色,融入THE D.O.G.S街舞作品当中,为街舞增添戏剧性,为观众带来艺术跨界的新审美感受。

街舞&新乐府·电音版粤剧《帝女花》之“香夭”表演02_副本.jpg

街舞&新乐府·电音版粤剧《帝女花》之“香夭”表演

此外,著名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也在专场中助阵演出,带领吕敬贤、卢杰、王则昕、张旭等广东木偶艺术剧院演员,与广州红豆粤剧团青年演员陈美娟、黄紫茵合作演出了木偶·粤剧《粤偶情·天女散花》。

木偶·粤剧《粤偶情·天女散花》表演_副本_副本.jpg

木偶·粤剧《粤偶情·天女散花》表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