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望海潮》,深情演绎潮汕人的家国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黄剑丰 发表时间:2021-05-13 20:1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黄剑丰  2021-05-13
具潮汕文化特色的时代大戏,为潮汕族群的家国情怀唱颂。

【编者按】5月27日、28日,广东潮剧院新编创的潮剧《望海潮》将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上演。该剧取材于汕头本土,通过周兴潮一家随着国家大局的发展而呈现着时代的特色;是一个具有浓厚潮汕文化特色的现代戏。该剧是今年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的其中一部作品。作为潮汕人的著名青年作家黄剑丰,是如何看待这部作品的?我们不妨来看看。(黄宙辉)

图一_副本.jpg

潮剧《望海潮》剧照

文/黄剑丰

“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这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大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潮剧《望海潮》是广东潮剧院新编创的一出现代戏,这出戏时间跨度一百年,故事情节曲折离奇,人物聚散离合,戏剧高潮迭起,颇有唐宋传奇色彩,深情地演绎着潮汕人担当的家国情怀。在题材、舞美、灯光、服装等方面,《望海潮》与时俱进,现代化先进的声、色、光、电被应用到舞美,古老的潮剧更加立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图二_副本.jpg

潮剧《望海潮》剧照

具潮汕文化特色的时代大戏

这个戏取材于汕头本土,通过周兴潮一家随着国家大局的发展而呈现着时代的特色。本地剧种演本地题材,一向是潮剧的优秀传统,编导虽然是外地人,但是在呈现本土特色方面却是下了一定的苦工,比如剧中提到的过番、竹篮、水布、汕头大学、海湾大桥、七二八台风、牛田洋、工夫茶、包括故事发生地的地毯厂等等,海内外潮汕人一听就会引起深厚的人文情怀,因此《望海潮》又是一个具有浓厚潮汕文化特色的现代戏。

图三_副本.jpg

潮剧《望海潮》剧照

《望海潮》是一个时代的大戏,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却是一个人的成长奋斗的故事。编剧借助周兴潮一家三代人的经历来反映潮人舍小我为大我的大爱精神。第一代是周兴潮的祖父周旭海为了集体,为了救同胞,最终丧身南洋火海。第二代是没有出现的周兴潮父母,借助红花奶奶的交代,知道他们是在七二八强台风之中为了集体财物献出宝贵生命。到了第三代周兴潮,是全剧浓彩重墨刻画的人物,编剧为此做了很多铺垫:青少年时代勇救失足掉海的泰国姑娘思琳;中老年时代将企业转产支援国家抗疫,继续继承了周家的这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在疫情袭击下,国难当头,将这种大爱精神升华到家国情怀与家国大义, 推动了剧情的发展走向高潮。

为潮汕族群的家国情怀唱颂

在这个戏中,周兴潮这个人物有着华侨背景和特区创业成功的故事,见证了汕头经济特区40年发展的辉煌历史。潮汕依山面海,这里的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潮汕文化成为中华优秀文化重要的一支。周兴潮这个人物有典型潮汕人的共性,他敢拼敢闯,身上体现了潮汕人的血性、拼搏、孝顺、刻苦耐劳、诚信担当等优秀品质。从周兴潮身上,观众也可以感受到了潮汕人创业成功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的发展与成就皆因能在时代大潮中勇于抓住机会、在机会的加持下努力奋斗,最终取得辉煌成就。通过这个剧,也说明汕头经济特区的设立,成就了一批像周兴潮一样能奋斗有胆量有担当的企业家。

图四_副本.jpg

潮剧《望海潮》剧照

整出戏的第一主角是周兴潮。周兴潮此生经历丰富,编剧借助这个人物,如穿针引线,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各个代表性时期的事件串了起来。戏的跨度很大,可以说从周兴潮的青少年时期演到他中老年,对于主演王锐光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王锐光是广东潮剧院优秀的小生演员,我看过他演的许多戏,比如《洗马桥》、《八宝与狄青》、《小宴》等,都是传统的小生行当。而周兴潮这个形象难以用单一的行当去划分。首先这个戏是现代戏,不能完全用传统潮剧的小生来演,但它又是潮剧,不能脱离戏曲表演的范畴,对于锐光来说这是另一个挑战。在这个戏里,王锐光的表演在生活化的同时,根据剧情的需要,综合吸收了潮剧的童生、文武生以及老生的表演特点,来表现人物青少年的纯真、阳光、上进,以及中老年的成熟、稳重、坚毅,完整呈现周兴潮不同时期的不同形象,演绎其不同的人物性格,使得这个既是现代戏,也有传统戏曲的表演特点,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剧中唱腔设计出色令人动容

剧本站得住脚,再加上演员的精彩演绎、优美唱腔的设计以及现代化舞美的衬托,是这个戏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个剧时间跨度一百来年,剧中有很多感人的细节,比如红花奶奶对周旭海的思念、周兴潮对红花奶奶的孝以及对思琳隐忍之爱、周旭海临死前依稀恍惚与大陆妻子的对唱,而剧情的高潮是是在疫情期间,周兴潮为了支持国家抗疫,决心让自己的企业转产的决定。这个决定无论与妻子蝉娇,或者与合作伙伴思琳,甚至与工厂的存亡都存在对应的矛盾,三方的矛盾聚焦在周兴潮身上。周兴潮历经了岁月洗礼,深知企业的发展是与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的,因此他最终坚持自己的决定。在这一场中,周兴潮人物形象经历过前期的曲折成长至此已经成熟,他的决定体现了潮人在事业发展时期,在国家需要时候随时挺身而出的家国情怀,人物形象在这个细节顿时高大,剧情得到升华。应该说,这个剧正是通过周兴潮的故事,通过这个人物形象的歌颂,为潮汕族群的家国情怀唱颂。

图五_副本.jpg

潮剧《望海潮》剧照

《望海潮》的唱腔设计也很出色。各个时期,剧中人物的聚散离合、喜怒哀乐各种唱腔的设计很出色。周旭海被压火海之中,异国游子思念亲人与故土的一曲哀歌,让人动容。尤其最后一场《圆月》,旋律动听,热烈而又喜庆,唱词意义也非常好。红花奶奶这个人物也具有特别的寓意,她刚好与共产党同龄,无论是向她唱颂,或者是由她本人抒唱,都有着特别意义。这一场甚者可以打磨成一个适合晚会演出的经典唱段。

《望海潮》是新编的现代戏,无论在编剧、导演与舞美乃至唱腔设计,整体感觉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一个新戏,也难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整个剧的时间跨度过大,周兴潮与思琳的感情放在这么漫长的时间维度之中,有些矛盾情节的处理难以自圆其说。三段过渡场的歌舞,虽然旋律动听舞蹈优美,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登场,难免有重复之感。好戏是需要历经千锤百炼打磨的,希望《望海潮》能够多演出,多听取吸收观众的反馈建议。相信历经打磨与提升,这个戏一定可以在现编现代潮剧中放出独特光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