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乡村振兴凝神铸魂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覃永赠 发表时间:2021-05-12 10:5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覃永赠  2021-05-12
近期,从化区通过巡回宣讲、党史展览、知识竞赛、爱心助农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乡村振兴一线。

“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创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巨大难关,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广州市从化区光辉历程党史讲堂上,老党员禤宝桓激动地说。

这是从化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近期,从化区通过巡回宣讲、党史展览、知识竞赛、爱心助农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乡村振兴一线。

在罗洞村放映红色电影。(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全面覆盖:党史课堂在田间地头“遍地开花”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从化区迅速成立光辉历程党史宣讲团,先后走进罗洞村、格塘村、西塘村等地,通过“身边人”讲述红色故事,补足村民“精神之钙”。

“回顾党的历史,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4月初,从化区光辉历程党史课堂走进鹊塱村,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蔡伯洲深情地向群众讲起了党史,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我们紧扣农村工作实际,开设形式多样的党史课堂,织密筑牢党史‘学习网’。”从化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从化区通过开办“板凳课堂”,借力各基层乡贤、老书记、党史研究者、基层优秀党员代表等“知党史,懂民情”的本土人才资源,组建光辉历程党史宣讲团,深入祠堂前、榕树下、田间地头,向基层党员与村民群众讲授从化党组织建立发展史、革命斗争史、先烈故事等知识,让党员和村民群众能坐得住、听得进、悟得深。

江埔街罗洞村麦田星空下,《建党伟业》《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电影定期上映;学校课堂里,党史知识竞赛、专题党课持续开展;穗北红色户外课堂上,学员们穿起军装,重走长征路,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除了党史宣讲、党史展览、播放红色电影外,从化区还举办“歌声里的党史”专场歌会、“你的心愿,我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听、读、看、唱、行”五位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丰富学习载体,点燃学习热情,让“神经末梢”的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能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党史知识竞赛。(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创新载体: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

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辅相成。“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迅速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1+N”模式,即成立百人光辉历程党史宣讲团,宣讲团下设讲党史颂党恩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轻骑兵宣讲队、奋斗先锋宣讲队、党史乡贤宣讲队等,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文明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深度融合。贯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从化区以“云”端向网友推介党史课堂、定制荔枝、粤菜师傅等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党员群众随时学、随处学创造条件。

村民参观党史展览。(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切实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化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交通治理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化区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建模平台”“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智慧化监控指挥平台”等科技手段进行精准管控,实现交通治理从“靠人管”到“靠智治”转变,辖区交通运输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给困难群众送物资,帮助菜农打开销售渠道,农村电商培训下乡……党员志愿者走到田间地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向深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为了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从化区民政局开展“党史教育+如愿行动+惠农助农+学雷锋”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困难群众派送物资,让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度”、暖民心。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实现了马上就办、一次就办,不用多跑几次了。”在办事窗口,一群众对简化办事流程的做法十分满意。目前,从化区已在部分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办公服务站,落实群众行政事务办理流程简化的便民工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学习启示:从伟大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从化区迅速行动,在全区掀起了学习热潮,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下阶段,从化区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巡回宣讲、党史展览、知识竞赛、爱心助农、红色剧场、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党史课堂从室内走向户外、从城市街区走向乡村一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落实责任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