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原味道:生滚粥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骆 徐敏 发表时间:2021-05-12 10:47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骆 徐敏  2021-05-12
皮蛋瘦肉粥、鱼片粥、艇仔粥、及第粥,那些街头巷尾的粥铺,用真材实料温暖着广州人的肠胃。

看过粤语动画片《麦兜故事》的人想必会对这一幕印象深刻:当天真无邪的麦兜被老师问及四大发明是什么时,麦兜的回答是——“粥粉面饭”。这句看似无厘头的对白,其实恰恰印证了广州人对生滚粥发自心底的喜爱。皮蛋瘦肉粥、鱼片粥、艇仔粥、及第粥,那些街头巷尾的粥铺,用真材实料温暖着广州人的肠胃。

三和美食:24小时不断火,熬出绵滑靓粥底

地址:广州市西华路484号(近11中)

店龄:20多年

“我们熬粥的锅几乎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没有停过火。”三和美食的师傅表示,这正是粥底绵滑的最大“秘密”。

广东人煲粥,讲求每一粒米都要“开花”,米花要与粥水充分融合,口感绵滑细腻。为了达到此要求,三和美食每煲粥都需熬足六七个小时,才够资格端上餐桌。“夏天要煲6~7小时,冬天还得加1~2小时。凌晨2时店铺打烊后,店里会有专人守在炉边睇火,直到第二天早上开铺。”三和美食的师傅介绍道。

三和美食煲粥的炉头,几乎一年365天都不停火。(摄影:徐敏)

三和美食在西华路经营了20多年,靠的正是街坊们的口口相传的好口碑。老板娘林姐认为,做生意全靠两个字——“用心”。“我们会用心做好每一份出品。就拿粥来说,如果卖光了而新的粥还没煲好,我们不会急于赚钱而提前出炉,会如实告诉客人暂时售罄。只有等到粥完全熬到我们认可的标准,才会端上餐桌。”

咸肉粥配咸煎饼是老广们的经典搭配。(摄影:徐敏)

在各种生滚粥里,咸肉粥虽然不甚起眼,但会吃的老广总会更偏爱它。一个咸煎饼、一碗咸肉粥是老广们的经典搭配。因为怕上火的广州人认为,吃油炸食品容易上火,搭配咸肉粥同食,则可以减轻油炸食品的热气。咸肉粥虽说以“咸”为名,但细品之下你会发现,三和的咸肉粥回味甘甜。“因为我们煲粥时还加了鲜腐竹,所以煲出来的粥底会更香更滑。”师傅解释道。

熊记鸡粥:用猪骨熬粥底,鸡皇粥供不应求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416号

店龄:约30年

每天中午11时左右,只有七八张餐桌的熊记鸡粥早已坐满了人。为了不让食客久等,店员将两头锅炉同时开火,有条不紊地将早已腌制入味的鸡块滑入粥底,等粥水再度滚起时,打入一颗生鸡蛋迅速搅拌均匀,一碗香滑可口的鸡皇粥即可上桌。

以猪筒骨熬粥底,鸡皇粥味道更鲜美。(摄影:徐敏)

店员透露,“我们早上7时开门,但要到上午7时左右才开始卖鸡皇粥,下午3时后基本就售罄了。”原来,为了让食客吃到最新鲜的鸡皇粥,店里每天都会等早上新鲜宰杀的鸡肉到货后,才开始腌制鸡肉。

舀一勺鸡粥,粥底绵密,米油的清香中夹带一丝走地鸡的清鲜味。这碗19元的鸡皇粥用的不仅是滑嫩的鸡腿肉,还有切成薄片的鸡肾提鲜。金黄的蛋液与粥水交融,令鸡粥口感更润滑。

熊记的招牌鸡皇粥。(摄影:徐敏)

这家在同福中路上默默经营了近30年的熊记鸡粥,如今在广州已拥有2家分店,分别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和万松园。

从街坊老店做成连锁店,熊记靠的不仅仅是美味抵食,还有用心。从早上5时开始,店员就得起床煲粥。为了让粥底更鲜甜可口,还会加入猪筒骨一同熬制。猪筒骨熬制的粥底和走地鸡的鲜甜相互升华,方才让食客们留下一试难忘的美味体验。

国强粥粉面:1958年的老味道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路63号

店龄:63年

说起艇仔粥,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去芳村或是黄埔。但其实在荔湾区逢源路上,有家开了63年的老字号粥粉面店,多年来也一直坚持做传统艇仔粥。它就是1958年营业至今的国强粥粉面。

国强粥粉面从1958年营业至今,艇仔粥的食材选料和味道几乎没怎么变过。(摄影:徐敏)

国强粥粉面从1958年营业至今,艇仔粥的食材选料和味道几乎没怎么变过。(摄影:徐敏)

国强粥粉面的当今掌柜崔思雅,是这家小店的第二代传承人,也是一位80后。从12岁起就在店里帮手“打杂”的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深知经营一家食店的不易。“每天早上5时左右,我们就要起床煲粥,因为粥底要熬足2~3小时才够火候。”

叉烧、鱿鱼、鲜虾、烧鸭、海蜇、浮皮、鱼片、蛋饼丝、花生、油炸鬼,传统艇仔粥里,这几种食材缺一不可。崔女士说,从1958年起,这碗招牌艇仔粥的食材选料以及风味几乎没怎么变过。“只是由于物价上涨,1998年左右我爸爸才减少了海蜇,但其它食材一样不少。”

有烧鸭肉丝的艇仔粥,如今已经不多见了。不少年轻人特意来打卡,只为一尝传统味。(摄影:徐敏)

小小一碗艇仔粥,要花费的功夫可不少。鸡蛋要煎香后再切丝,花生要油炸过才会香口,最花功夫的当属烧鸭。“传统艇仔粥是会放烧鸭的,现在很多粥店嫌麻烦就不用了,因为烧鸭买回来后,要将它去皮拆骨,撕成肉丝再放进粥里,等于多了好几道工序。”但为了保留父亲传授的传统味道,崔女士说,再麻烦她也愿意坚持。

父亲去世后,接管国强美食已经15年的崔女士表示,如今她只想将父亲传承给她的小店打理好。她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碗保留传统味道的艇仔粥。

(作者单位:信息时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