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舞蹈《再跳洗衣歌》获省级金奖

来源: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0 15:09
佛山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5-10

4月28日,第六届广东省中老年舞蹈展演在深圳市南山区文体中心大剧院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由佛山市禅城区文化馆、佛山市舞蹈家协会选送,禅城区群众艺术学会、祖庙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参演的舞蹈作品《再跳洗衣歌》,在49个参赛舞蹈中脱颖而出,获得创作作品组创作金奖和表演金奖。

历经打磨提升

终成文艺精品

舞蹈作品《再跳洗衣歌》获得“双金”的好成绩并非偶然。2020年,该作品首次登上“佛山韵律·幸福小康”佛山全民综艺大舞台暨“舞动全城”第四届广场舞展演禅城赛区的舞台,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再跳洗衣歌》参赛照。(来源:禅城区文化馆)

《再跳洗衣歌》改编自创作于1964年的藏舞《洗衣歌》,吸收了锅庄、弦子和现代踢踏舞等元素,结合藏族同胞的洗衣样貌,创造出泼水、踩衣、荡衣、搓衣等舞蹈形象,充分表现了藏族姑娘活泼热情的性格,以及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的鱼水情深。

为了进一步打磨这个作品,使之由“优秀作品”向“文艺精品”迈进,舞蹈主创团队借助各种大赛等舞台演出机会将作品进行雕琢修改。同时,邀请国家、省、市级专家对舞蹈进行反复打磨提升。

禅城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再跳洗衣歌》能够从禅城区优秀原创作品跃升成为全省的文艺精品,关键在于无数次的打磨。编导马亚东在认真梳理专家、观众意见的基础上,调动生活积累、艺术灵感、创作激情去讲好故事、立好人物,重点对音乐、动作、舞台呈现等进行了调整,队形层次变化更具视觉美感,进一步提升艺术魅力,使舞蹈更具激情和表现力,饱含时代新意与民族特色,呈现出“军民鱼水情,藏汉一家亲”的动人篇章,让现场评委和观众在婉转动听的歌曲、感染力十足的舞蹈中感受到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幸福感。

加大扶持力度

原创佳作涌现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区文艺创作精品频频获得市级、省级荣誉,在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上,禅城区的舞蹈节目《妈妈的凉茶》荣获舞蹈类金奖。由禅城区选送的文艺作品在2020年度佛山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获奖的数量居全市之首。

另外,在2021年1月3日“佛山韵律·幸福小康”佛山全民综艺大舞台总决赛的舞台,由禅城区选送的文艺精品节目喜获佳绩。其中,致敬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的禅城本土原创舞蹈作品《归来》夺得冠军。而重现舞剧经典、凭借蒲扇和板凳体现东方女子柔美的舞蹈作品《晨光曲》、夫妻组合演绎的感人小品《接受》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目前,禅城区以佛山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为引领,高水平建设“岭南文脉·精品之城”。为了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近年来,禅城区通过强化政策导向,优化文艺发展环境,狠抓文艺精品创作,积极修编、实施《禅城区文艺精品资助办法(修订)》《禅城区文艺社团(队)扶持办法(修订)》,激发文艺作者、文艺社团的创作热情,也让各类社会文艺团队在数量、专业系统提升、正规化发展、活跃度提高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禅城区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禅城区文化馆通过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公益文化培训助力文艺精品创作的发展。

近年来,禅城区文化馆以普及文化艺术知识为主线,开展禅城区“十百千万”公益文化培训计划,面向全区人民群众,特别是各镇街文体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各中小学老师、禅城区重点文艺骨干等基层文化队伍,有针对性地开设群众文化活动策划、群众文化机制创新、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文化馆总分馆免费开放模式以及各艺术门类创作、鉴赏等培训课程。同时通过名师授课、线上线下结合、社会化参与等多种创新模式,让广大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提高创作水平,也培育了更多文艺爱好者,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文艺团队。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在禅城区文化馆的组织下,禅城区建立了文艺作品“创编—巡演—提升”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文艺团队的培育和原创文艺精品的扶持力度。禅城区的文艺团队队伍规模逐渐壮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创作出一个又一个贴近生活、富有岭南特色的原创精品,并且积极走近基层、走向群众,成为百姓舞台的“主力军”,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