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养分”滋养青少年茁壮成长

来源:河源晚报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9 15:07
河源晚报社  作者:  2021-05-09
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段时间来,河源市源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唱支新歌给党听、红色教育研学、诵读红色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少年儿童唱新歌,建党百年颂辉煌

为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源城区妇联联合源城区教育局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之唱支新歌给党听活动,征集辖区内广大少年儿童演绎红色歌曲,传承红色精神的优秀作品。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源城区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响应和参与。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气势演绎了《红红的太阳》《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童心向党》《在阳光灿烂下的小合唱》等激荡人心的歌曲。他们用稚嫩的歌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首首经典歌曲唱出了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展现了源城区广大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红色研学促成长,童心向党学党史

在源城区城南小学组织开展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研学活动中,该校约1500名师生走进巴伐利亚庄园,参观了巴伐利亚庄园文化长廊,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巴伐利亚庄园文化长廊以“河源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中,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峥嵘岁月历程中的无数事迹,都汇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精神,同学们深受鼓舞,对革命先辈的致敬之情油然而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增强了大家责任感和使命感。

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在源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源城区教育局主办的“庆建党百年 诵中华经典”经典诵读比赛中,源城区16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以感情饱满的诵读向革命先辈表达敬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在源城区康宁路小学回荡。为了更好演绎经典,参赛学生极力丰富表演形式,或借助道具,或辅以简单剧情,随着诵读内容不断变换表情,或悲伤,或兴奋,生动地重现了革命先烈为了共产党的发展,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经典诵读比赛现场。(摄影:程鹏)

振奋人心的诵读声同样在源城区卫星社区卫星小学响起,“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诵读活动在这里举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辈子都如痴如醉地唱,赞美您啊,鲜红的党旗!跟着您啊,奋勇地向前!”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声情并茂地朗诵《面对鲜红的党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以后要认真学习,长大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诵读活动结束后,卫星小学四年级学生刁国锋与记者分享心得体会。

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经典文学作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让广大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感受红色经典文化的魅力。这不仅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同时也增进了学生爱国爱党的思想情感。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