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教育基地讲佛山禅城红色故事,“小小导赏员”大赛初赛开锣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9 15:07
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5-09
为传播禅城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禅城红色故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5日一早,40位戴着红领巾的小选手和爸爸妈妈,出现在佛山铁军公园铁军纪念馆,在认真聆听专业导赏员讲解先烈的人生轨迹和英雄故事之后,小选手们走上了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初赛的舞台。这40位小选手中将有10位晋级决赛,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从他们中角逐出的首批禅城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小导赏员”,将正式亮相,为传播禅城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禅城红色故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的初赛在铁军公园分赛场和罗登贤事迹展分赛场举行。孩子们首先参观了铁军纪念馆和罗登贤事迹展两个区内标志性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打卡”红色地标过程中,亲子家庭共同感受了这场难忘的家庭红色文化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童心向党·和美家园 快乐成长”小眼睛看禅城系列活动之红色故事我来讲——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初赛的舞台就设在了红色教育基地,这样的沉浸式舞台,让参与比赛的“小小导赏员”们格外投入。

小选手们在铁军纪念馆聆听专业导赏员的讲解。(摄影:阎锋)

禅城区“小小导赏员”大赛是“童心向党·和美家园 快乐成长”小眼睛看禅城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借助禅城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线上和线下形式相结合,通过“小眼睛”去观察与发现,培养孩子以“导赏员”的身份传播禅城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讲好禅城红色故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庆祝建党100周年,并带动父母家庭共同开启一场亲子红色文化之旅,在红色奋斗故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

大赛于4月初启动后,得到了禅城区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报名非常踊跃,很多家庭通过多种创意形式录制了高品质的参赛视频。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从报名作品来看,很多家庭十分重视,还小手拉大手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进行模拟导赏,并录制了视频。禅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参赛作品内涵丰富、视频制作精良、创意形式多样、导赏情感饱满,让人耳目一新。

尤其是在参加“小小导赏员”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也一起参与其中,形成了一人参赛、全家动员的良好氛围,带动了整个家庭共同加入到红色文化的学习当中。而40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初赛的小选手,是经过评审老师的严格评选入围的,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 岁。

“铁军小学是以陈铁军姐姐的名字命名的,她被大家亲切叫作‘佛山禅城的女儿’,她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她很年轻就参加革命,牺牲的时候只有24岁,还在刑场上举行了自己的婚礼……”在上午铁军公园分赛场的舞台上,小选手现场讲述陈铁军的故事。

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中,一段段红色故事和澎湃史诗将历史场景重现:刑场上的婚礼、广州起义、抗日救亡活动……每一位小小导赏员,用童真的视角、稚嫩而有力的声音,讲述生动的红色经典故事。整场比赛高潮不断,参赛的小选手们表演认真、投入、细腻,场下的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赛评委将多角度对40位选手进行综合考察,依据选手各方面的表现,评选出10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入围名单将于5月7日公布。5月中旬,主办方将组织进入决赛的10强选手及其指导老师接受赛前专业化培训,内容包括决赛规则和评分标准的解读、导赏讲解技巧、演讲与口才、一对一指导等。“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大赛将举办决赛,角逐出首批禅城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小导赏员”。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