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湾黄立鱼成发家致富“金钥匙” 五一假期出货量普涨2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8 11:36
珠海特区报  作者:  2021-05-08
黄立鱼作为金湾区名产,随着近年来品牌、口碑的不断提升,已经化作金湾区美食的代名词之一,成为不少食客的美味首选。

“五一”悠游珠海金湾,品尝美食不能少。近日,记者走访珠海市金湾区多家食肆后发现,黄立鱼作为金湾区名产,随着近年来品牌、口碑的不断提升,已经化作金湾区美食的代名词之一,成为不少食客的美味首选。

厨师展示新鲜的黄立鱼。(摄影:张洲)

黄立鱼又名“黄脚腊”,学名“黄鳍鲷”。由于富含粗蛋白、蛋氨酸等营养成分,其鱼肉口感鲜滑爽口。此外,由于脂肪含量较低,它也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材,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视力、提高记忆力、健脾养胃等作用。

金湾区具有养殖黄立鱼得天独厚的条件,出品的优质黄立鱼也备受广大食客好评。记者在食肆走访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黄立鱼的忠实“粉丝”,黄阿姨便是其中一个。她对记者表示,黄立鱼肉鲜嫩多汁,健康营养,非常符合她们家人的口味。“在外面点餐时,如果有黄立鱼都会优先选择。”黄阿姨说。

清蒸黄立鱼。(摄影:张洲)

来自中山的游客李先生第一次到金湾区游玩。在食肆用餐时,他听取店员推荐,点了一盘“清蒸黄立鱼”。品尝之后,黄立鱼的美味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没想到味道这么鲜美,肉质嫩滑非常好吃。以后我会推荐给其他朋友。”李先生说。

好口碑的建立带动需求上涨。在某酒楼,时值午餐时间,大厨们正紧锣密鼓地制作黄立鱼菜品。剔除鱼骨熬鲜汤,绞碎鱼肉制鱼丸……经过多道工序的精心烹煮,一道“鱼脂甘露”制作完成。据总厨符师傅介绍,他们一天要重复这样的工序数十次。“黄立鱼的相关菜品越来越受大家欢迎,销量也在逐步上升。”符师傅说。

厨师用黄立鱼制作的“鱼脂甘露”。(摄影:张洲)

在某饭店,类似的情形也在上演——蒸炉里,一条条黄立鱼被规整地置于盘中,接受蒸汽的洗礼。制作完成后,这些美味的“清蒸黄立鱼”被送上食客的餐桌。据酒家负责人介绍,每天他们都要预约进货,保证黄立鱼的供应充足。“黄立鱼肉健康又美味,大家来了都很喜欢吃,进货量也在持续增长。”该负责人介绍。

厨师用黄立鱼制作的“鱼脂甘露”。(摄影:张洲)

黄立鱼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带动上游供应链的升级。对此,黄立鱼养殖企业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珠海市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大淼介绍,2021年“五一”假期期间,该公司黄立鱼的出货量较上月同期增长了20%,销售额节节攀升。此外,黄立鱼的销路也越来越宽。该公司的黄立鱼除了在广东省内热卖,还销往福建、浙江等地区,市场前景持续看好。

该水产养殖公司的市场表现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由于“五一”假期大量游客出行和消费市场的复苏,诸多金湾区黄立鱼养殖企业均在“五一”期间收获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普遍实现20%左右的增长。

黄立鱼优异的市场表现,也离不开黄立鱼产品口碑与质量的稳步提升。2019年,金湾区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成立,完成产业升级的全新布局。金湾区黄立鱼养殖技术与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实现亩产2500至3000斤,年产量约9000吨,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多个城市和地区,成为金湾人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